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秋季 > 防病
编号:10296279
三成高血压患者是瘦人 秋防心脑血管病突发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9日
     千万不要以为只有胖才会有高血压,其实瘦人也会有。昨天,记者在市内多家医院获悉,进入秋季医院心脑血管内科病人明显增加,其中大部分为高血压病人,当中竟有三成是瘦人。

    ■新快报记者 林靖峻 实习生 张玉宝

    珠江医院日前接收了一名姓张的男患者,35岁,身高1.72米,体重55公斤,来院时他反映头胀痛得厉害。医院心内科李公信副教授经过仔细检查,确诊他为高血压,血压达到190(正常人收缩血压为140)。

    无独有偶,广医附属一院易主任也告诉记者,她们医院接收过一位男患者,70多岁,身高1.68米,体重仅40多公斤,但到医院检查发现血压高达200!

    李公信副教授说,现在的高血压患者已经打破了传统,出现非胖者甚至瘦人也患高血压的现象。据医院门诊统计,在高血压患者中瘦人已占30%。他们当中很多人一看就是营养不良,明显消瘦,体重指标根本达不到正常人标准。他还指出,现在30来岁患高血压病的人越来越多,特别是33-35岁较为常见。他们曾经接收的最小的高血压病号仅13岁,是一名小学生。

    针对以上现象,李副教授认为主要跟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和工作环境有关。现代人生活节奏变快,工作也紧张,不少人年纪轻轻就承受着各种各样的压力,常因为工作而得不到正常的饮食和休息,睡眠不足质量又不高,有的还经常熬夜。这些长期生活在压力和忙碌中的人群,极易诱发高血压。

    他提醒广大市民,每年秋季都是高血压高发季节,大家在繁忙工作之余,千万要注意休息,养成良好健康的饮食习惯和休息规律,减少夜生活,保证睡眠。另应少吃辛辣咸酸食物,多吃些低盐低糖食物,肥胖者同时要注意多运动。

    金羊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