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297469
大夫忠告:胰腺癌威胁壮年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7日 金羊网
     胰腺癌发病率以前仅占常见恶性肿瘤的1%左右,而近年已成为我国肿瘤发病率升高最为明显的恶性肿瘤。据悉,患上胰腺癌的大多数为事业有成之士。

    据著名肿瘤学家、上海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何裕民教授说,目前,胰腺癌的病因尚不十分明确,但研究证实本病与生活方式有很大关系,吸烟、饮酒、高脂肪和高动物蛋白饮食、饮咖啡、糖尿病以及肥胖等因素可能与其发生有关,而应酬过多的老总们生活大都很难有规律。

    本病患者多为40岁左右,发病隐袭,发病时多为晚期,手术切除率低,且该病晚期对患者具有很强的摧残性,患者极为痛苦,生存质量极差。所以早期发现,综合治疗,可以提高胰腺癌的治疗效果。

    临床研究发现,60%的患者初期表现为上腹疼痛和说不清的不适感,时轻时重,时有时无,一般夜间更明显。以食欲不振为首发症状的约有10%;有14%的病人黄疸是首发症状。但这些症状常缺乏特异性,所以临床确诊者大多已属晚期。

    本病的特点是病程短、进展快、死亡率极高。目前病人经医生确诊后平均只能存活5个月,传统的化学治疗和放射治疗往往都没有效果。目前综合治疗比单一治疗的效果要好,尤其是结合中医药“零毒化疗”等新疗法的使用,可以大大提高病人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

    针对胰腺癌危害性大、治疗费高、患者痛苦大的特点,何教授建议人们及早关注胰腺癌,做好防治工作。一是千万不要失去信心,通过包括中医治疗在内的综合治疗,还是有可能帮助病人延长生命、走向康复;二是千万不可掉以轻心,不仅在治疗期间,即使病情已经缓解,也要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对于高脂肪、高蛋白食物,一定要慎之又慎。

    平时应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新鲜蔬菜和水果中含有蛋白酶抑制因子,这些因子可阻止氧基的合成,防止蛋白质被降解成快速分裂癌细胞所需的氨基酸,或抑制聚ADP--核糖核酸的合成,因而减少对DNA的损伤。

    最新研究还发现,肥胖与不爱动可以极大地增加人们患胰腺癌的可能性。与正常人相比,轻度肥胖者的发病率明显增大,更胖一点的人的发病率甚至可能要比正常人高72%。每星期步行4小时以上,会使超重或肥胖人群胰腺癌的发病率平均减少54%。因此,成功人士还是尽量以步代车为好。文/杨昆,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