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小儿科 > 消化系统和营养障碍性疾病 > 厌食
编号:10297497
帮孩子消除考前紧张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2日 金羊网
     期末考试将近,不少学生出现焦虑、失眠、厌食

    最紧张的高考、中考结束了,更多学生要面对的期末复习考试才刚刚开始,虽说这些考试的紧张程度不及高考与中考,但许多学生也因此出现考前紧张、焦虑心理。

    如何调节考试前的紧张心理?记者为此采访了中山三院儿童发育行为中心主任邹小兵。邹主任认为,学生考试前出现焦虑、紧张的心理压力属于正常现象,但如果出现失眠、精神恍惚、厌食等严重情况时,就需要进行心理疏导了。

    失眠源于紧张

    面临考试,学生心理状态比较敏感、脆弱,必须注意自我的心理调整。如考试前几天失眠,主要是心理太紧张所致。有些学生会在考试前一天,总担心考试迟到而睡不着,这就是典型的心理紧张的原因,只要放松,把考试看轻一些,便会减轻心理负担。如果实在睡不着,不如静静地躺着休息,不要过多去想考试的事情。凡事顺其自然,不可过分要求自己,造成太大心理压力。

    邹主任提醒,学生这段时间更要注意劳逸结合,充足的睡眠对消除疲劳以及对大脑皮质工作能力恢复有很大作用。定时、良好的睡眠能促进心理功能,保持肌体正常状态和免疫能力。如果睡眠时间短或质量不高,会导致记忆力下降、头昏、食欲不振、乏力。要掌握好睡眠习惯和时间,切不可加班至深夜,保证每日有8-9小时睡眠时间。

    焦虑来自压力

    邹主任认为,学生考试的压力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方面有一些考生,尤其是中等偏上成绩的学生,会特别容易出现焦虑与紧张心理,因为他们的成绩浮动空间还比较大,把握好,成绩可能会有较大的提高。而一些较差和拔尖的学生对这方面压力反而较为轻松。再就是个性比较要强、喜欢与班上同学比较的学生,会更加紧张;另一方面家长对子女的考试分数和排名都比较看重,同时要求孩子的各科成绩都有所进步,致使孩子学习的时间过多,休息的时间太少;第三方面老师也会对学生的成绩提出要求,老师给予特别关心与照顾的学生会感觉比较紧张,这些学生会害怕自己考不好难以面对老师。 消除紧张心理4步骤

    家长应该避免对孩子的成绩提过高的要求,同时帮助孩子消除焦虑、紧张心理。

    1、远离法:即远离易引起紧张的场所。例如在教室或房间里看书累了,不妨到操场上去散步,或找人聊聊天。

    2、运动法:做些体育运动松弛身体,达到消除紧张的目的。

    3、泡热水法:复习感到头昏脑胀时,去洗个热水澡,或洗个热水脚、热水脸,以此放松自己的情绪与身体,消除紧张。

     4、自我教导法:让学生通过内心对话实现自我沟通,以确立正确反应。考试前可让学生对自己反复说:“我知道我能应付这个考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