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饮料类 > 信息
编号:10297979
近五成茶饮料不含茶成分 广东茶饮料市场无序竞争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0日 金羊网
     新快报讯(记者 任慧良 通讯员 梁健明) 茶饮料中却不含有茶成分,这事发生在广东。近日,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对广州、佛山、中山、东莞等市41家企业销售的40批次茶饮料进行抽查发现,有18批次产品没有国家强制标准中规定的茶多酚含量,占抽查总数的45%。

    据介绍,茶多酚和咖啡因是茶叶的主要成分,也是茶饮料的主要特征成分。根据QB2499-2000《茶饮料》强制性标准要求,茶多酚的含量要不小于200mg/l。这次被发现的伪劣茶饮料实际上是用含色素的饮用水制成,但价格高,容易欺骗消费者。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据广东省质监局有关人士介绍,茶饮料是近两年来发展较快、生产和销售量较大的新型饮料。目前各种果味、茶种的茶饮料品种及包装繁多,质量、价格差异很大。经调查,以300ml/瓶茶饮料为例,质量好的品牌每瓶零售价在2.20元至2.50元左右;而大部分茶饮料零售价为1.20元,个别价格最低仅为0.90元。由于低质低价产品的冲击,茶饮料市场处于无序竞争状态,产品质量问题较为突出。在抽查中,康师傅、统一、加多宝、雀巢、娃哈哈和屈臣氏等知名茶饮料品牌都顺利过关,不合格的多是低价位经营的小企业。

    业内人士认为,不少小企业是以牺牲产品质量来维持低价位的。质量较差的主要原因是有的企业为牟取不正当利益,有意掺假;有的企业生产条件简陋,根本不具备必要的生产条件,依靠手工生产产品,而且产品不经检验就出厂销售;有的企业为了降低生产成本,用糖精甚至色素调制茶饮料。 ★不含茶成分的茶饮料生产企业及产品 企业

    产品

    广州番禺美源食品饮料厂

    金之花冰红茶

    广东东莞市茶山一丰食品厂

    一丰冰红茶(柠檬口味饮料)

    佛山市石湾区莲塘康乐饮料厂

    冰红茶味饮料

    广州市番禺区顺丰饮料厂

    广花冰红茶

    中山市小榄镇绿之源食品饮料厂

    健康100冰红茶

    中山市跨日保健品厂

    茶浪冰红茶饮料

    广东省中山市小榄镇华泉食品饮料厂

    冰红茶饮料

    中山市跨日保健品厂

    茶浪冰绿茶饮料

    东莞市万家乐食品有限公司

    冰红茶(柠檬口味茶饮料)

    中山市东凤镇可利食品饮料厂

    花皇茶味饮料

    中山市板芙镇泰纳食品饮料厂

    青禾冰红茶

    广东省中山市小榄镇嘉威食品厂

    冰红茶(柠檬口味饮品)

    广东省中山市维嘉思食品饮料有限公司

    紫荆花蜂蜜绿茶(低糖)

    中山市超日食品饮料有限公司

    依力冰绿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