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59962
中国第一“空中飞人”(1)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4日 北京晚报
     叶剑辉是中国最优秀的海兽驯养师之一,年仅29岁的小叶已成为国内第一个能够表演“空中飞人”的海兽驯养师。技艺高超的叶剑辉对海兽的感情胜过亲人。海兽们都把他当成亲人和朋友,痛苦和欢乐共同分担。叶剑辉陪伴一只患癌症的海狮度过生命最痛苦最孤独的半年时光,那份临终关怀的情感让人和兽都感动得落泪……

     在美国的6个月懂得了海兽的心

    1996年7月16日,在千余人的竞争中,22岁的叶剑辉和另外两个小伙子幸运地成为了广州海洋馆的海兽驯养员。而那时,海洋馆还未开业,叶剑辉也从未见过海兽表演。他想竞争这份工作更多的是对动物的热爱和对一种新事物的好奇。而海洋馆用他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他的水性好和反应机敏。

    驯养师:叶剑辉
, 百拇医药
    接下来的半年时间里,叶剑辉和两位伙伴是在美国北部的南达科地州海洋馆度过的。广州海洋馆为了培养出一流的海兽驯养师,派他们3人去美国学习。能去美国学习,年轻的小伙子们当然高兴得睡不着觉。

    来到美国北部的这家老资格的海洋馆,几位老资格的美国海兽驯养师却在两个月时间里不让叶剑辉他们学习训练海兽的知识,更不教他们如何训练海兽,只是每天让他们打扫海兽的粪便、清洗海兽的宿舍、给海兽们喂食,一个月后才允许他们给海兽洗澡。

    叶剑辉终于忍无可忍了,找到美国的海兽驯养师:“我们海洋馆花了很多钱是让我们来学习海兽表演的,不是来当清洁工的,你们这样做太过分了。”美国的驯兽师拍拍这个耿直的中国小伙子的肩,耐心地说:“你不要命了吗?海兽是很凶猛的,是会伤人致死的,你不和它们处得感情融洽了就去驯它们,那只能是非死即伤,这么帅的小伙子想过有残疾的后半生吗?”叶剑辉红着脸不好意思地跑开了。

    从那时起叶剑辉整天跟海兽在一起,忍受着海兽宿舍里那股让他难以忍受的气味。半个月后,他发现了一个秘密:海兽们的感情非常丰富,你对它笑,它也回报你笑;你用手抚摸它,它也用爪子摸你;你跟它说着友好的话,它听不懂但也回报你开心的叫声……原来海兽是可以跟人做朋友的。小叶说,美国的海兽驯养师不是把什么都告诉你,他让你自己悟,他们认为这样做才能培养出真正合格的海兽驯养师。
, 百拇医药
    到美国两个月后,美国的海兽驯养师告诉叶剑辉他们:“你们已经有资格驯导海兽了。”那一时刻,小叶和两个伙伴高兴地相拥而泣:“一定要当个世界一流的海兽驯养师!”

    开始训练海兽,叶剑辉和两个伙伴更是整天与海兽在一起。随着训练时间的增多,危险也多了。有一次,叶剑辉正在训练一只体重有200多公斤的大海狮,海狮高兴了与主人撒起娇来,它先是用头蹭小叶的肚子,又用爪子轻轻地碰他的手臂,小叶没有经验,他只知道这是海狮向他表示友好,就跟海狮玩耍起来。10分钟后,海狮竟忘记了主人没它有力气,它用力顶小叶的肚子。小叶惨叫一声,被顶出三四米远,身体多处被摔伤。

    在美国学习半年,1997年年初他们圆满地完成任务回到了广州海洋馆。他们抓紧训练从美国、日本等国引进的非常珍贵的海兽,为海洋馆的开业做准备。(续),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