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胃疾病 > 信息
编号:10298583
秋季养胃须知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5日 新民晚报
     通常所说的胃病,一般指的是慢性胃炎、胃痛,是一种病程长、易反复的常见病与多发病。尤其秋季后气温下降,人体受凉后由于血液中组胺酸的增多,胃酸分泌加强,肠胃就容易发生痉挛性收缩,致使免疫功能下降,慢性胃炎也容易复发。

    保暖护养 秋凉后特别注意胃部保暖,及时添加衣服,晚上睡眠要盖好被子,避免腹部着凉引起胃痛或旧病复发。

    饮食宜忌 慢性胃炎患者饮食中稍有疏忽,就会引起胃的不适,甚至发生胃痛胃炎等复发。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便是防治胃炎胃痛的关键。

    饮食应该是温、软、淡、素、鲜和富有营养为宜。按时进食,少量多餐,使胃中常有食物和胃酸混合、中和,从而防止胃酸侵蚀胃黏膜及胃溃疡面而加剧胃病。所以要管住嘴!不吃过冷、过烫、过硬、过粘、过辣的食物。切忌暴饮暴食,戒烟禁酒。同时要注意卫生,细嚼慢咽,减少粗糙、生硬食物对胃黏膜的刺激,杜绝外界微生物对胃黏膜的侵蚀。

    按摩健胃 胃病患者要根据自己的体质,进行一些适量运动。除了一般的力所能及的体能锻炼外,每天要进行腹部的自我按摩,它是防治胃肠病最简单、最卓有成效的选择。通过自我按摩胃腹部,能提高胃动力和免疫功能。

    方法是:两手相叠于上腹部,以胸骨柄剑突下为中心,作顺、逆时针方向揉摩各30-50次;然后同法在神厥穴(即肚脐)周围揉摩各30-50次。此外,追加揉摩两腿足三里(左膝盖骨外侧下3寸,胫骨外侧上凹陷处)50-100次。每天早晚两次。随着按摩的坚持,胃肠部必有反应,或打嗝,或肠鸣,或肛门排气等,这都是正常的良好的生理反应,是对胃肠刺激相适应的结果。自我按摩是一种辅助治疗手段,所以服药的请不要停药;但随着胃动力的逐步增强,可以慢慢减药。为了防止胃病复发,持续自我按摩是一辈子的事,有百利而无一弊,既能防治肠胃病,还能提高其他器官的功能,如肾及泌尿系器官的功能等。

    心理平衡 据心理卫生学研究证明,心态与胃炎、十二指肠溃疡等症的发生与发展密切相关。所以胃病患者要保持心态平衡,精神愉快,情绪稳定;尽量避免紧张、恼怒、焦虑、忧郁等情绪的影响,注意劳逸结合,防止过度疲劳。大荪,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