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血液科 > 07
编号:10300414
炭疽基本知识问答(3)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3)CDC方案(2001年10月22日)

    环丙沙星联合多西环素,这两种药作为对炭疽菌预防的药物,也被CDC建议作为吸入型炭疽或皮肤型炭疽初始治疗药物。CDC还指出,两种或更多种抗生素联合治疗严重感染的患者是适当的。但炭疽杆菌对青霉素G或阿莫西林类药的耐药性在治疗期间可能会出现。特别是炭疽杆菌在高浓度时,青霉素G诱导期耐药的可能性更大。因此他们警告:"在炭疽杆菌严重感染时应谨慎单独使用青霉素G类药物"。

    在抗生素预防治疗结束后须随访,因为预防或治疗炭疽感染的临床经验有限。

    环丙沙星的中枢神经系统渗透性很低。

    须谨慎青霉素G在单一治疗中诱导β-内酰胺酶的可能性。

    13、一旦有吸入型炭疽的晚期症状,抗生素治疗会有效吗?

    1976年前的病例和1979年来自前苏联Sverdlovsk事故的资料均证明,吸入型炭疽病情发展迅速,病死率高。尽管在应用现代的医疗设备和药物治疗吸入型炭疽方面尚缺乏经验,但应相信现代先进的设备和有效的抗生素能显著地降低吸入型炭疽的病死率。

    14、怎样区分肺炭疽、肺炎或类似此病的流行性感冒?

    回顾以往病例,吸入型炭疽并没有典型的支气管炎表现。细菌孢子被吸入后移动到纵隔淋巴结,引发出血淋巴腺炎和纵隔炎。吸入炭疽的特有的影像学改变是具有"清晰"肺野的增宽的纵隔。但本次在生物武器攻击下,美国佛罗里达州的1例患者就出现肺炎和胸腔积液的表现。单从临床表现来鉴别炭疽和流感是困难的。因此,当有流行病学危险因素存在时,对表现有流感样症状的患者,临床医生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

    15、对可能邮件和包裹应如何处理?

    CDC建议把可疑的未打开的信或包裹放入一个塑料袋中。详细的资料可参考美国邮政服务网站: http://www.usps.com/news/2001/press/pr01-1010tips.htm

    (以上资料来源于10月25日至10月28日美国39届传染病年会和CDC网站), http://www.100md.com(卢洪洲 翁心华)
上一页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