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感染内科 > 01
编号:10300439
肺部感染的抗菌药物应用(9)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林可霉素类(lincomycines)包括林可霉素(lincomycin)和克林霉素(chlindamycin,氯林可霉素)。抗菌谱较窄,临床应用除G+球菌外,主要用于厌氧菌感染。

    ④万古霉素

    万古霉素(Vancomycin)系窄谱抗生素,主要用于MRSA所致感染。国产去甲万古霉素活性稍与万古霉素相似。

    ⑤利福平

    利福平(Rifampicin)除对结核等分支杆菌有良好抗菌作用外,目前主要用于金葡菌包括MRSA引起的肺部感染。

    ⑥磷霉素

    磷霉素(phosphonomycin)系广谱抗生素,其抗菌作用虽不强,但毒性低微。

    ⑦磺胺药

    磺胺药(sulfonamides)的抗菌作用属一般,但因价格低廉,对衣原体,奴卡氏菌、放线菌和某些原虫卡如氏肺孢子虫也有杀灭作用,故仍有一定地位。

    ⑧硝基咪唑类

    以甲硝唑(metronidazole,灭滴灵)为代表,对多数厌氧菌有很强抗菌作用,对需氧菌无效。对滴虫、阿米巴等也具强大杀灭作用。替硝唑(Tinidazole)和奥硝唑(Ornidazole)是有前途的新硝基咪唑类药。

    四、肺部感染的抗菌治疗原则

    根据病人的感染分类,在病原学诊断明确之前可分别予以经验治疗。

    1.社区获得性肺部感染的经验治疗(表9)

    2.医院获得性肺部感染的经验治疗(表10), http://www.100md.com(夏锡荣)
上一页1 2 3 4 5 6 7 8 9 10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