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感染内科 > 01
编号:10300455
抗菌药物的合理应用(13)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2、非外科预防用药原则

    为预防风湿热复发、孕妇菌血症,新生儿眼炎,感染性心内膜炎等;以及与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结核病、布氏杆菌病、鼠疫、痢疾、百日咳、霍乱等密切接触的易感人群等均应预防应用抗菌药物。

    六、抗菌药物局部应用原则

    抗菌药物局部应用,如用之得当,可收到预期的防治细菌性感染的效果,用之不当会诱导细菌耐药性或出现不良反应。

    1、局部用药原则

    (1)抗菌药物能选择性地抑制或杀灭特定的局部细菌;(2)药物没有刺激性;(3)药物不应有过敏反应,有些抗原性强的抗菌药物如青霉素、链霉素等不宜使用;(4)用于皮肤粘膜感染创面和烧伤面,要注意避免抗菌药物吸收引起的毒副反应。

    2、局部用药方法

    (1)局部滴入眼、耳、鼻腔等或涂敷于皮肤粘膜表面;(2)气雾吸人;(3)局部注入囊腔,如鞘内、脑室内注射;(4)局部注入胸、腹腔和关节内。

    七、抗菌药物联合应用原则

    1、联合用药指征

    (1)病原菌未明的严重感染;(2)已应用或考虑应用单一抗菌药物不易或难以控制感染者;(3)混洽感染、当感染范围广、开放性强考虑可能有两种以上细菌感染时;(4)机体深部感染或抗菌药物难渗入者、如心内膜、中枢神经系统感染;(5)慢性迁延感染,病程较长,病灶难以清除,已经长期抗菌药物治疗,细菌有可能产生耐药者;(6)为减少药物毒性反应,如两性霉素B和5-氟胞嘧啶合用治疗深部真菌病时,两者剂量均可适当减少。

    2、注意事项

    (1)联合用药大多采用两种抗菌药物联用,对严重混合感染,有时也采用两种以上联用;(2)联合应用时应注意药物相互作用,合理配伍,选用有协同或累加作用的药物联用;(3)注意由于药物相互作用引起的不良反应。

    八、抗菌药物的宏观管理

    抗菌药物的应用在临床最为普遍,其直接影响到医院内患者和社会人群的健康。人此,在医院中应设立抗菌药物管理机构,对共加强宏观管理,以保征药物治疗的有效安全。

    1、确定医院内抗菌药物一线和二线用药

    医院内各科室应根据常见感染性疾病规律,近期病原菌及其药敏统计资料,确定一线抗菌药物,作为首选治疗药物。本类药物应疗效可靠,不良反应小,价格低廉,如大环内酯类,青霉素G,哌拉西林等。

    二线用药多为易引起耐药菌出现、价格较昂贵、或不良反应较多者。二线用药应采取一定程度的限制性措施,如规定处方量、规定临床选用的适应症、或须经上一级医师同意等,由临床药房监督。

    2、定期讨论抗菌药物应用品种, http://www.100md.com(王睿)
上一页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