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感染内科 > 03
编号:10300493
第二届北京国际肝炎及肝病学研讨会巡礼(4)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传统医学在肝脏疾病的治疗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王宝恩报告应用10余味中药组成"861"合剂进行治疗肝纤维化和肝硬化研究,证实肝纤维化和部分肝硬化患者经过治疗是可以逆转的。中西医结合的治法在四氯化碳和免疫损伤动物模型的防治研究中同样也得到了证实。中药逆转肝纤维化的主要机制是抑制纤维化的形成,促进肝脏内细胞外基质的降解。通过对组织金属蛋白酶抑制剂(TIMP)的抑制作用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机制。从细胞水平上,证实中药对于肝脏贮脂细胞的激活过程也具有显著的抑制作用。印度、日本和台湾学者也报告了利用传统医学治疗慢性肝病取得了显著的治疗效果。

    21世纪的胃肠病学和肝脏病学将有飞速的发展。正如Schmid教授在报告中所指出的那样,随着人类基因组计划(HGP)的完成,对于肝脏病发病的分子生物学基础将有更为清晰的了解。现代细胞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例如生物芯片技术、基因治疗和基因疫苗技术,以及影象学诊断技术的不断进步,人们将大规模利用现代技术解决目前还难以解决的肝脏疾病的诊断和治疗问题。坚信21世纪的肝脏疾病研究水平将产生一次巨大的飞跃。

    参考文献

    J Gastroenterol Hepatol,1999;14(Suppl):A225-A414, http://www.100md.com(成军)
上一页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