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普通外科 > 01
编号:10300676
肢体血管损伤的处理(3)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2.手术技术 手术体位和消毒范围不仅要能充分暴露手术野,还要考虑到自体静脉移植物取材的需要。一般情况下,消毒范围应包括整条受伤的肢体,损伤远侧动脉部位(足背、胫后、桡和尺动脉)的消毒,对术中触膜动脉搏动判断动脉重建效果和行逆行取栓术是很重要的。对肢体近端的血管损伤,为控制血管出血,需要作好剖胸或剖腹的准备。如果血管损伤严重可能需行血管重建的话,未受伤侧的下肢也应进行准备,以获取隐静脉。

    损伤的血管腔内,经常继发血栓形成,特别是损伤引起血管闭塞时。在血管重建血流恢复前,要常规用球囊导管进行损伤动静脉近远端取栓,这是保证血管重建术成功的关键。如果取出血栓后远侧动脉无大量血流冲出,说明侧支循环不充分,此时远侧血管可用大量稀释肝素液冲洗。

    损伤血管的彻底清除是十分重要的,损伤的血管内膜会造成血小板的聚集,血栓形成,增加了血管闭塞的危险性。清创在枪弹伤和钝性伤时特别重要,因为常有明显损伤之外的爆炸伤和挫伤。切除范围通常要包括可见低速发射物伤以外血管4-5mm,高速发射物伤和挫伤以外10mm一段血管。动脉缺损在20mm以内者,常可以通过分离近远侧血管和结扎小分枝,将血管两端靠拢,行对端吻合。钝性损伤或高速发射物伤彻底清创后,常不能行原位血管对端吻合,修复这些血管时,最好应用自体血管移植物。在通过一些关节地方的血管修复时,肢体不应该处于曲屈的位置,以保证肢体完全伸直时重建血管有合适的长度,避免血管吻合口的张力过大。
, 百拇医药
    无存活可能的软组织和骨骼应彻底清创,感染通常都发生于广泛软组织损伤的伤口内,早期彻底的清创可以减少这种危险。必须完全清除血凝块和其他异物,有大量的平衡盐液冲洗。在上肢,可以牺牲相当长的没有丧失功能的骨骼和血管,但在下肢却不能这样做。

    3、手术的顺序 动脉、静脉和骨骼损伤同时发生时,安排好手术修复的适当顺序是很重要的。当远侧肢体仍有血供时,修复的次序可根据个人的习惯而定。一旦动脉损伤引起远端缺血,或静脉损伤引起静脉高压,就需要迅速地恢复血流。如果必须先处理邻近的或远处的其他严重损伤,或为获取血管移植物而延迟血管重建时,可以暂时用血管内引流管维持血流通畅;如果损伤的静脉是主干或唯一的静脉回流通道,一般应在修复动脉前进行静脉重建,这样能提高动脉修复的成功率。

    4、血管修复重建的方法 取决于血管损伤的类型和需要清创的范围。对于大血管的微小损伤和锐性伤,血管侧壁修复就可获得满意结果。如果侧壁修复会使血管狭窄,可选用自体静脉补片行血管成形,小的补片可从邻近非主要静脉获得,尽量避免破坏隐静脉系统。绝大多数钝性伤和暴力伤需要切除一段血管。对低速枪弹伤和刺伤,切除一段血管后,常能容易地行对端吻合,但吻合口不能有张力。
, 百拇医药
    约有三分之一以上的病人需要行血管移植术。应根据损伤血管内径的大小来选择血管移植物,大多数学者推荐使用自体隐静脉或头臂静脉。最好从对侧肢体切取静脉,以保留患肢的浅静脉回流。如果不能获得合适口径的静脉,可以用大隐静脉作拼缝或螺旋缝合成形。

    在出现以下情况时,需要人造血管来重建损伤的动脉:①没有合适自体静脉移植物可供选择;②病人有严重的或多发性损伤;③切取自体静脉可能造成有害结果;④双侧肢体损伤,深静脉通畅有疑问。在20世纪70年代后期以前,人造血管很少用于血管损伤,因为害怕术后感染。近年来一些实验研究证实,PTFE人造血管对感染有很强的抵抗力。

    对损伤血管的缝合材料选择和吻合技术,与择期血管外科手术要求相同。所使用的缝线应是能提供足够张力强度的最细缝线,而且是单丝材料的。如prolene缝张,张力强度高,在组织内张力强度经久不变,组织反应极小,在污染切口中感染率很低等优点,已在世界各地广泛使用。血管吻合时要注意保持正常的血管口径,匙形吻合方法可提高5mm或以下血管的通畅率。对小血管(直径小于3mm)和儿童的血管使用间断缝合,大中血管采用连续外翻缝合。

    如果损伤的血管是非主干的和可以牺牲的血管,也可以结扎。然而,更重要的是外科医生对病人病情的全面评估,有时在严重损伤或病情恶化的病人,甚至考虑结扎主要血管,牺牲一些组织来换取病人的生命。关于结扎, 百拇医药(刘长建)
上一页1 2 3 4 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