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普通外科 > 01
编号:10300693
周围血管疾病基因治疗的研究进展(4)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3.2.4 经骨髓途径是近年来提出的一条新途径,因为M(来源于骨髓,成熟后释放进入外周血,在ASO形成的早期可移行进入血管壁而参与病变的形成,通过这一特性,可利用M(作为外源基因的载体细胞,来治疗ASO。首先采用离体法将外源治疗基因转染骨髓,经骨髓移植,释放成熟M(移行进入动脉壁,就能将治疗基因带到需要治疗的ASO病灶处发挥作用。Hasty等报道采用经骨髓途径成功地将携带载脂蛋白E(ApoE)基因的逆转录病毒导入动脉壁,并有效抑制了早期AS斑块的形成。其它涉及到脂蛋白代谢、纤维蛋白溶解、血栓形成和SMC增殖的基因,都可以通过这条途径在动脉壁表达出来,起到防治ASO的作用[14]。

    上述新的基因导入途径的建立既能克服常规途径的缺点,又可扩大基因治疗的应用范围,给周围血管疾病基因治疗注入了新的活力。

    4 基因治疗策略的优化

    根据不同治疗基因、载体以及基因导入途径的作用机制各不相同的特点,针对不同的周围血管疾病,联合应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的基因、载体或基因导入途径,或者将基因治疗和其他疗法联合应用,以期达到协同或叠加的治疗作用,从而优化或提出新的基因治疗应用策略是今后的研究重点。

    5 前景与展望

    1994年Isner等首次采用VEGF基因为下肢动脉缺血性疾病患者实施基因治疗后,又进一步开展了VEGF基因治疗冠状动脉缺血性疾病的临床研究,到目前为止,外周动脉缺血的治疗总有效率超过90%,冠脉缺血的总有效率为70%左右[1,30]。近6年来,其它基因治疗项目也从动物实验向临床研究逐渐过渡,但总体治疗效果尚不满意。相信随着人类基因组计划的进展,随着各种周围血管疾病病理生理机制的进一步阐明,将会筛选出更有治疗价值的目的基因,而目前针对以上基因治疗研究热点所开展的工作有可能使基因治疗在理论和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使治疗实施方案更加优化,判断标准更加客观,评价效果更加准确。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人类周围血管疾病的基因治疗终将成为现实。

    参考文献

    1. Baumgartner I, Pieczek A, Schainfeld R, et al. Constitutive expression of phVEGF165 after intramuscular gene transfer promotes collateral vessel development in patients with critical limb ischemia. Circulation, 1998;97(12):1114-23

    2. Luo ZY, Sata M, Nguyen T, et al. Adenovirus-mediated delivery of Fas Ligand inhibits intimal hyperplasia after balloon injury in immunologically primed animals. Circulation, 1999;99(14):1776-1779

    3. Macejak DG, Lin H, Webb S, et al. Adenovirus-mediated expression of a ribozyme to c-myb mRNA inhibits smooth muscle cell proliferation and neointima formation in vivo. J Virology, 1999;73(9):7745-51

    4. Qian HS, Neplioueva V, Shetty GA, et al. Nitric oxide synthase gene therapy rapidly reduces adhesion molecule expression and inflammatory cell infiltration in carotid arteries of cholesterol-fed rabbits. Circulation, 1999;99(23):2979-82, http://www.100md.com(赵意平 张柏根)
上一页1 2 3 4 5 6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