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普通外科 > 08
编号:10300816
前列腺疾病的新观点―前列腺疾病专题研讨会纪要(3)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五)5α-还原酶抑制剂用于BPH以外的疾病

    Mark Speakman

    激素对前列腺有重要的调控作用。睾酮的代谢产物如双氢睾酮(DHT)在前列腺疾病中较睾酮有更大的作用。非那雄胺是2型5α-还原酶的选择性抑制剂,高度抑制睾酮向DHT转化。其治疗BPH的效果已获得公认,并且,其作用机制提示此药物在治疗其他前列腺疾病中可能的作用。

    1. 继发于BPH的血尿:

    血尿对患者的生活质量有很大影响,也是迫患者多次就诊的重要原因,有高达20%的TURP患者就诊是因为血尿问题。

    在一项前瞻性、随机、对照研究中,反复发生血尿的BPH患者被随机分为接受5mg非那雄胺组和观察随访组。随访一年后,对照组中有63%的患者复发血尿,而服用非那雄胺的患者仅有13%的患者再出血。(图4)

    图4

    血管生成被认为是BPH导致血尿发生的关键。继发于BPH的血尿患者其前列腺组织中微血管密度(MVD)与单纯BPH患者相比明显增加,非那雄胺治疗能够使MVD明显降低。其理论依据是,非那雄胺通过抑制DHT合成,从而抑制前列腺的血管生成和各种生长因子的表达,特别是血管内皮因子(VEGF)的表达(图5)。

    图5

    2.TURP前使用非那雄胺治疗:

    术前应用非那雄胺治疗能减少TURP出血的危险性。一项研究,对术前接受2-4个月非那雄胺治疗和未接受的患者,进行了比较,非那雄胺组有一例(8 %)在围手术期有明显出血,而对照组37%的患者有明显出血。另一项对照研究显示,未接受术前治疗的患者与接受3周非那雄胺术前治疗的患者相比,行TURP时失血量比后者多5倍。

    3. 前列腺炎

    非细菌性前列腺炎的病因和发病机理目前还不清楚。动物试验显示前列腺炎与激素有关,成为研究非那雄胺治疗前列腺炎的依据。小型的临床试验表明非那雄胺治疗可使症状明显改善,但还需要进一步的临床试验证实其疗效。

    二、前列腺癌的流行病学研究

    Peter Bovle

    20世纪以来,前列腺癌的死亡率在逐步增加,从20世纪初的2.5/10万至20世纪末的17/10万。90年代,英国的前列腺癌死亡率列癌症死亡的第三位,仅次于直肠癌和肺癌。同样,前列腺癌的发病率也在不断增加,新发病例数从1975年的每年300万人增至1990年的430万人。1988-1990年英格兰和威尔士前列腺癌累积年龄分布分析显示,60岁前仅有4%的病例得到确诊,平均确诊年龄大约是73岁。前列腺癌的死亡率在年龄中的分布也大致如此,即平均死亡年龄为78岁。

    (一)前列腺癌的普查, 百拇医药(侯树坤 郭应禄审校)
上一页1 2 3 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