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普通外科 > 08
编号:10300819
前列腺增生症的手术治疗(2)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本术式优点是直视下操作,止血彻底,更适用于较大的腺休。缺点是操作复杂,不易通过包膜切口处理膀胱内病变。并发感染或漏尿时难获充分引流,偶会并发耻骨炎。

    无损伤尿道的前列腺切除

    按前述方法作前列腺包膜切口,用剥离子将腺瘤从包膜下分离,然后用弯剪将其从尿道表面切出,保留完整的尿道。插入双腔气囊导尿管,疏松缝合包膜切口,置耻骨后负压引流管,让积血能向外排出,缝合腹部切口。

    本术式优点是在直视下操作,保留尿道,腺窝出血不流入膀胱内,术后不会致逆行射精。缺点是操作复杂,不能同时处理膀胱内病变。腺体太大、凸入膀胱或中叶增生者不易与尿道分离。

    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

    患者取截石位,用电切镜插至尿道前列腺部,在持续灌注冲洗液过程中,用电切襻将腺瘤碎块切除,达外科包膜,保存精阜及外括约肌制。充分电灼止血后,吸出组织碎块,插入三腔气囊导尿管,牵引球囊,压迫膀胱出口2~4小时。用生理盐水点滴冲洗膀胱,导尿管留置2~4天。

    本术式优点是不需切开腹壁,创伤小,止血彻底,康复快。但需特殊器械,操作不易掌握,偶因术中吸收过多水分致电切综合征。

    近年来采用汽化电切方法,止血彻底,提高了切割速度;采用等离子体双极电切方法,用生理盐水灌洗,避免术中发生闭孔神经刺激及电切综合征,增加了手术的安全性。

    术中及术后并发症

    1.术中及术后早期出血 首先考虑是否因前列腺组织中的纤维蛋白溶酶被挤出,引起局部或全身纤维蛋白溶解症。迅速从静脉推注6-氨基已酸6g,可使出血停止。

    术后大出血常因血块阻塞致膀胱排空障碍,静脉回流受压而出血不止。消除血块后牵拉导尿管球囊,压迫膀胱出口,出血常可自行停止。仅少数患者需切开膀胱止血。

    2.经尿道前列腺电切综合征 冲洗液经切除创面、开放的静脉窦、前列腺包膜穿孔处大量吸收,产生稀释性低钠血症和高血容量,表现气促、胸闷、头痛、中心静脉压升高、心率紊乱、视力模糊和神志迷乱。须迅速吸氧,从静脉注射速尿和高渗氯化钠溶液,必要时使用碳酸氢钠、激素和强心剂。

    3.尿失禁 术后发生压力性尿失禁,可因逼尿肌过度活动、腺瘤残留或腺窝感染,影响括约机制所致。多做提肛运动,去除可能存在的刺激因素,一般可于一年内逐渐康复。少数患者因术中损伤外括约肌致真性尿失禁。

    4.排尿困难 多因膀胱颈挛缩或残余腺瘤梗阻所致,需经尿道电切,去除梗阻因素。

    5.勃起功能障碍 可因海绵体神经损伤所引起,不少患者术后数月勃起功能自行康复。

    参考文献

    1.梅骅:关于进一步提高开放性前列腺切除术疗效的几点意见,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97;18:131

    2.顾方六主编:现代前列腺病学,人民军医出版社,2002第一版,pp.192~228, 百拇医药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