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普通外科 > 11
编号:10300861
营养支持的组织管理和病人的营养评估(3)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⒌ 免疫指标 人体免疫系统包括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两大部分,营养不良时多以细胞免疫系统受损为主。

    ⑴. 淋巴细胞总数 = 周围血白细胞数×淋巴细胞%

    淋巴细胞总数是反映细胞免疫状态的一项简易参数,但在严重感染时,该指标的参考价值可受影响。

    ⑵. 迟发性皮肤超敏试验(delayed hypersensitive skin test,DH):能基本了解人体细胞免疫功能。通常用5种抗原于双前臂不同部位作皮内注射,24~48h后观察反应,皮丘直径≥5mm者为阳性,否则为阴性。人体细胞免疫能力与阳性反应程度呈正比。

    ⑶. T细胞亚群和自然杀伤细胞活力。

    根据上述各项指标的检测结果并结合病史基本可明确病人是否存在或存在何种程度的营养不量(表1)。

    四、营养支持的基本指征

    出现下列情况之一时,应当考虑营养支持治疗:①近期体重下降大于正常体重的10%;②血清白蛋白<30g/L;③连续7d以上不能正常进食;④已明确为营养不良;⑤可能产生营养不良或手术并发症的高危病人。

    五、监测

    对应用肠外或肠内营养支持的病人均应观察临床表现和监测实验室指标,并依其结果评判营养支持的效果和调整方案。

    ㈠、生命体征 如病人的体温、脉搏、呼吸、血压、体重等人体测量指标、出入水量和对营养液的反应等。

    ㈡、临床观察

    观察记录病人每天的出入水量,体重,喂养管位置,腹部体征,排便次数、量及性状;定期监测人体测量指标。

    ㈢、实验室指标

    每周一次测定肝肾功能、血浆蛋白、电解质、血糖、血脂及尿糖含量。血糖异常者应勤于复查,根据血糖变化调节胰岛素的用量。

    参考文献

    1.Goldstein M, Braitman LE, Levine GM. The medical and financial costs associated with termination of a nutrition support nurse. JPEN, 2000; 24(6): 323

    2.Elia M. An international perspective on artificial nutritional support in the community. Lancet, 1995; 345: 1345

    3.Payne-James J. Cost-effectiveness of nutrution support. Are they necessary?Nutrition, 1997; 13(10): 928

    4.Jecjeebhoy KN. Nutritional assessment. Nutrition, 2000; 16(7/8): 585, 百拇医药(曹伟新)
上一页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