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普通外科 > 11
编号:10300865
肠内营养支持(4)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关键在于预防误吸:①抬高病人头部30~40度,或取半卧位滴注肠内营养液;②连续输注肠内营养液者,每间隔4h、间断输注者在每次输注前抽吸并估计胃内残留量。若连续2次(期间间隔1h)抽吸胃内残留量大于100~150ml时,应暂停输注,必要时加用胃动力药物;③呼吸道原有病变或误吸高危病人,可将喂养管置至幽门以下或经空肠内输注;④每4h检查一次喂养管位置,以便及时了解有无移位;⑤必要时在肠内营养液中添加有色溶液,一旦误吸,容易从病人的气管分泌物中观察到。

    ⒉ 腹膜炎

    偶见因空肠内喂养管滑入游离腹腔、营养液流入而并发急性腹膜炎。

    ㈢、胃肠道并发症

    是肠内营养治疗时最多见的并发症,包括恶心、呕吐、腹胀、肠痉挛、便秘和腹泻等,其中最常见的是腹泻,约占肠内营养治疗病人的5%~30%。一般将液状大便次数≥3次/d、总量超过200ml时,视为腹泻。导致腹泻的原因有:①同时所用药物的副作用,如抗菌素可改变肠道正常菌群的制约作用而导致某些细菌过度生长;H2受体阻滞剂可通过改变胃液的pH值而致细菌繁殖;某些药物、电解质和含镁的抗酸剂等未经完全稀释即经导管注入,可致肠痉挛和渗透性腹泻。②肠内营养剂的类型,其中乳糖、脂肪、膳食纤维的种类和含量都可能影响肠道对营养液的耐受性。③营养液的高渗透压,当患有营养不良或吸收不良时,高渗透压更易引起类似倾倒综合症和腹泻。④低蛋白血症,因血浆胶体渗透压降低,组织粘膜水肿,影响营养底物通过小肠粘膜上皮细胞;同时,大量液体因渗透压差而进入肠腔引起腹泻。⑤营养液污染,可能来自营养制剂的生产或配制过程、盛器、输注管道或过久地置于室温中导致变质;⑥营养液的输注速度过快和温度过低。
, 百拇医药
    防治肠内营养所致腹泻的措施包括:①对同时应用抗菌素治疗者,可给予乳酸杆菌以助肠道正常菌群的恢复;必需用抗酸药时,可用含铝或含钙的抗酸药替代含镁抗酸药。②选用适合于个体的营养制剂,如去乳糖或低脂的;小肠吸收功能不全时,选用以短肽或氨基酸为基础的营养制剂;③调整渗透压,逐步递增营养液的浓度和剂量;④低蛋白血症者,先行静脉输注白蛋白,使血浆白蛋白升至35g/L、胶体渗透压提高后再开始管饲;⑤避免营养液在操作过程中受污染;⑥营养液当日配当日用,在较凉快的室温下放置的时间一般应<8~12h,但含有牛奶等易腐败成分时,放置时间应更短;⑦控制滴速,最好应用输液泵控制;⑧根据季节和个体耐受性调节营养液的温度;⑨必要时应用止泻药。

    其他胃肠道并发症,如便秘,可能与长期使用低渣营养制剂或水摄入量不足有关,改用含膳食纤维的制剂,提供足够量的液体,增加活动量,能缓解这一问题。

    (四)、代谢性并发症

    肠内营养治疗时因胃肠道具有缓冲作用而较少发生代谢性并发症。其中,有些代谢性并发症如高血糖或水电解质代谢紊乱可经密切监测和及时调整肠内营养方案或输注方式而得以预防。

    参考文献

    1.Buecher KJ, Byers PM. Nutrition and Metabolism. In: O'Leary JP(Ed). Physiologic basis of surgery. Baltimore: William & Wilkins, 1993; 78-94.

    2.Phillips SF. The growth of knowledge in human digestion and absorption. Gastroenterology 1997; 112: 1404-1405., 百拇医药(曹伟新)
上一页1 2 3 4 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