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普通外科 > 11
编号:10300868
肠外营养支持(2)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谷氨酰胺属非必需氨基酸,是快速分裂细胞,尤其肠粘膜细胞的代谢燃料,亦是氮和氨的转运者。在严重感染、手术、创伤等应激状态下,人体对Gln的需求远远超过内源性合成的能力,严重缺乏时可影响多脏器的代谢功能,故又将Gln称为"条件必需氨基酸"。鉴于此,现已研制成功稳定的谷氨酰胺二肽制剂并用于临床。

    精氨酸则被认为具有免疫调变作用,有助增强免疫功能。

    ㈣、维生素和矿物质

    维生素和矿物质是参与调节和维持人体内环境稳定所必需的营养物质。维生素可分为水溶性和脂溶性两大类。前者包括维生素B族、C和生物素等,后者包括维生素A、D、E、K;水溶性维生素在体内无储备,长期TPN时常规提供多种维生素可预防其缺乏。脂溶性维生素在体内有一定的储备,短期禁食者不致缺乏。在应激状态下,人体对部分水溶性维生素,如C、B6等的需要量增加。

    TPN病人,钠的供应量约为40~120mEq/d。在有大量引流、额外丧失时需相应增加。钾∶氮的基本比例为5~10mEq∶1g,能量与钾的比例约为4180kJ∶50mEq。合成代谢时,磷进入骨胳肌和肝细胞,可致血磷水平下降;可按4180kJ∶18~20mEq磷的比例补充;同时勿忘钙的补充。长期TPN,尤其胃肠减压致胃肠液大量丢失时可发生镁缺乏。镁的每天补充量约为25mEq。

    对临床较具实际意义的微量元素包括锌、铜、铁、硒、铬、锰等。这些元素均参与酶的组成、三大营养物质的代谢、上皮生长、创伤愈合等生理过程。长期TPN时,须重视可能出现的微量元素缺乏问题。现已有商品化的复方微量元素制剂,只需每天一支加入补液中,基本可达到预防微量元素缺乏的目的。

    三、输注方法

    ㈠、全营养混合液(total nutrient admixture,TNA)方式输注70年代末建立此方法,即将每天所需的营养物质,在无菌条件下按次序混合入由聚合材料制成的输液袋或玻璃容器后再输注。TNA又称"全合一"(All in One)营养液,强调了所供营养物质的完全性和有效性。优点:①以较佳的热氮比和多种营养素同时进入体内,增加节氮效果,加快氮平衡的恢复;②简化输液过程,节省护理时间;③降低代谢性并发症的发生率;④减少单瓶输注时反复更换输液瓶所伴随的污染机会。

    ㈡、单瓶输注

    在无条件以TNA方式输注时,可以单瓶方式输注。但可因各营养素非同步输入而造成某些营养素的浪费。如在输入氨基酸的同时未提供非蛋白质能量,人体只能将部分外源性或由骨骼肌分解而来的氨基酸经糖异生过程供能以适应代谢需要;如此既浪费了外源性氨基酸,又消耗了自身组织和能量,结果是增加了费用,却未能达到营养支持的预期效果。此外,若单瓶输注葡萄糖或脂肪乳剂,可因单位时间内进入体内的葡萄糖或脂肪酸量较多而增加代谢负荷甚至并发与此相关的代谢性并发症。故单瓶输注时氨基酸与非蛋白质能量溶液应合理间隔输注。

    四、输注途径

    包括周围静脉和中心静脉,其选择需视病情、营养液组成、输液量及护理条件等而定。当短期(900mOsm/L时以选择中心静脉途径为宜。

    五、肠外营养支持的并发症及其防治, 百拇医药(曹伟新)
上一页1 2 3 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