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普通外科 > 11
编号:10300884
急性胰腺炎病人的营养支持(1)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急性重症(出血坏死型)胰腺炎在发病初期,腹腔内有大量炎性渗出,若予以腹腔灌洗,更使大量蛋白质自创面丢失,这种被称之为"胰腺烧伤"或"腹腔内烧伤"的结果必然是迅速出现营养不良和免疫防御能力降低。同时,这些病人常由于胰腺组织的不断坏死和腹腔内残余脓肿等原因而行多次手术,进一步增加机体的自身消耗。尽管多数病人在入院时表现为营养正常甚至过剩,但在疾病或手术后数天即开始出现血浆蛋白质水平进行性下降,皮下脂肪储备和骨胳肌量亦迅速减少。对于这些病人,如未在明显的营养消耗前给予积极的营养治疗,而是待到出现各种并发症时方予以考虑,往往为时过晚,影响预后。因此,早期提供营养支持常具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营养治疗包括肠外和肠内营养。营养支持的目的在于:①提供代谢所需的营养素,维持各脏器细胞功能;②预防或纠正营养不良;③改善免疫防御功能。

    一、临床处理步骤

    于疾病的不同阶段,给予不同的处理。在病人刚入院、处于急性生理紊乱阶段时,首要的处理是稳定内环境:①密切观察病人的生命体征变化;②处理水、电解质和酸碱失衡;③禁食,胃肠减压;④支持各脏器,如心、肺、肝、肾功能;⑤纠正异常血糖;⑥抗感染。其后才考虑营养支持。

    二、营养支持

    1.总能量需求

    一般根据病人的静息能量消耗与活动程度,结合每一阶段营养治疗的目标而决定。一种方法是根据较经典的Harris-Benedict公式计算基础能量消耗(basal energy expenditure,BEE)值,又称基础代谢率(basal metabolic rate,BMR),所得为千卡,乘以4.18,可换算为千焦耳(kJ)。

    男:BEE=66+5H+13.8W-6.8A 女:BEE=655+1.9H+9.6W-4.7A

    式中H为身高(cm),W为体重(kg),A为年龄(岁)

    按HB公式计算所得BEE是指人体处于安静状态,不受活动、环境温度、食物及精神等因素影响时的能量代谢率,与临床不同状态下病人的能量代谢消耗值相差极大。如在长期禁食状态下能量消耗将减少10%~15%,而当存在发热、应激、活动等因素时,能量消耗将增加,称之为实际能量消耗(actual energy expenditure,AEE):

    AEE=BMR×AF×IF×TF

    AF(activity factor)为活动因素,完全卧床时为1.1,卧床+活动为1.2,正常活动为1.3。IF(injury factor)为手术创伤、感染因素,根据手术创伤和感染程度不同,系数各异,如中等手术为1.1,败血症为1.3,腹膜炎为1.4等。TF(thermal factor)为发热因素,在以正常体温系数为1.0的基础上,体温每升高1oC,系数增加0.1。

    在不具备上述测算条件的情况下,也可根据简易公式和病人的临床情况进行估算。急性胰腺炎初期,内环境刚趋平稳,每日提供的总能量以维持基本代谢所需为宜,约为104~125kJ(25~30kcal)/kg。随着内环境进一步稳定,分解代谢所致的严重消耗及蛋白质大量流失,应逐步增加总能量,每天供给量可达146~167kJ(35~40kcal)/kg。

    2.肠外营养配方的构成和输注, 百拇医药(曹伟新)
1 2 3 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