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心胸外科 > 01
编号:10300943
冠状动脉搭桥术(CABG)术后监护(6)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1) 严重的心肌缺血性损伤

    2) 围术期心梗

    3) 术前室性早搏

    4) 术后早期低血钾

    5) 低氧血症和酸硷代谢紊乱

    处理时以对症处理为原则。当病人出现频发室性心律失常时,要及时复查电解质和血气,一旦有异常,要及时纠正。此组病人对低钾的耐受较好,补钾时,不必要大剂量、高浓度补钾。但在有明确低钾导致的室性心律失常发生时除外。另一类心律失常是术后2~3天时出现房颤或快速室上性心率失常。其发病原因可能与术中心肌保护不均匀,造成再灌注损伤;术后早期,心功能一过性减低,当病人活动量增加时,出现心肌过度代偿,导致心房压力增高;部分病人可能同时伴有血容量不足等。治疗时,单纯的洋地黄或补液效果较差,需同时用乙胺碘呋酮或其它类药物。多数病人可以在2小时左右,将心律纠正为窦性。必要时,用维持量保持疗效。用药过程中,部分病人可能出现心动过缓或长间歇,须延长用药间隔或停药观察。严重和必要时,安放临时起博器,确保用药安全。术后常见的窦性心动过速与体温增高、病人情绪紧张、焦虑、手术导致的体内药物浓度减低和术后心肌兴奋性增高等有关。控制体温,适当镇静可以有效的减少心动过速的发生。必要时,静脉推注小剂量(-受体阻滞剂,术后常规口服。

    七.血糖的监测和处理

    冠心病病人术前多伴有糖尿病,加之手术造成的应激性血糖增高,术后监测血糖十分必要。术后高血糖的主要危害,是影响病人水、电解质、酸碱代谢平衡。术后早期,每天早、晚各测血糖一次。必要时,加测快速血糖。

    血糖的控制首选胰岛素。用法,可根据病人血糖的数值,选择皮下或持续静脉用药。必要时,维持术前口服用药,控制血糖在正常水平。

    胰岛素使用方法如下:

    血糖值(mg/dl)胰岛素用量

    (160继续监测

    160~2004u或6u I H

    (200静脉持续 2~6 u/hr

    (胰岛素配制:50u/50mL注射器 泵入)

    八.肾功能的监测与处理

    冠心病搭桥术后肾功能不全和急性肾功能衰竭的发生与以下因素有关:

    1) 老年病人,肾功能储备减低

    2) 体外循环时,肾脏低灌注

    3) 低心排累及肾功能

    4) 心肺复苏时间长,累及肾功能

    5) 围术期低血容量(入量不足)

    特别要提出的是,术前高血压的病人,肾脏需较高的肾血流灌注压以保证肾脏的有效血流灌注。体外循环中,适应一般病人的平均动脉压水平,可能已造成此组病人的肾缺血性损伤。因此,要求在这部分病人的体外循环中、术后早期,要维持适当高的动脉压水平,以确保肾脏的血流灌注。

    肾功能不全和急性肾功能衰竭的治疗,前提是低心排的纠正和心功能的改善。部分病人,因低血压时间长,, 百拇医药(刘平)
上一页1 2 3 4 5 6 7 8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