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心胸外科 > 04
编号:10300988
心脏移植供心保护(4)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90年代温血心肌保护法被应用于心脏移植,获得良好的初步临床效果,认为当手术吻合时心脏就提前获得氧合血供,所以大大缩短了供心的缺血总时间。其方法是:首次经升主动脉灌注10℃含钾氧合血(20mmol/L),流量为150ml/min/m2(或800-1000ml),共3分钟,然后每隔20分钟灌注一次,血温逐渐提高,含钾量逐渐减少,最后一次在主动脉即将开放前灌注一次不含钾的常温血。

    Gomzalo Prados于1996年发表了在移植吻合时采用温血连续灌注的方法,经与低温停搏组临床对比,认为效果较好。我院从1992年首例心脏移植时应用了温血连续灌注法,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心脏复苏和术后经过均顺利,术后近期和远期心肌活检结果证实,超微结构保持正常,无缺血性改变可见,心功能均为I级。

    五、心脏复苏后的心肌保护

    移植心脏的缺血严重(完全性缺血),时间长,容易发生严重的缺血性再灌注损伤。复跳后心脏又面临不同程度的肺动脉压升高和去神经后心脏功能异常,以及随时有发生超急排异反应的可能。所以,在心脏复苏后并非心肌保护的结尾,而是更加重要的继续,心肌保护的好坏,集中在这个时期表现出来,心脏移植后更有一些排异问题需要处理和解决。

    Buckberg的实验证明:缺血后的再灌注损伤可以在复灌前用含有底物的温血停搏液灌注得到减轻或控制。温血灌注(Hot shot)可以清除无氧代谢产物,矫正酸碱平衡,消除氧债,加速心肌代谢的恢复,促进心肌细胞的修复,因此更适合用于缺血时间长的心脏移植手术。

    心脏移植后虽然心功能改善,但术前的周围血管阻力还不能马上恢复正常。术后常有一段暂时性高血压时期,所以复跳后的左心室面临的是高阻力,移植的右室也面对肺动脉压的升高。为此,当心脏复跳以后必须使移植心脏保持低负荷状态,后并行时间要比日常心脏手术长,至少半小时至一小时,等到心肌收缩有力,心率、血压稳定,血气测定合格后,才能撤离机器,停机后也要有随时二次转流的准备。

    移植心脏去神经后失去植物神经的调节作用,主要依靠体液调整,移植后常发生心率慢,移植后的循环要求心律保持在100-120次/分才能保证最佳的心排血量,可用稀释的异丙肾上腺素加以调整。要注意用量,因为去神经后心脏对此类药物非常敏感。当供心接受受体的血液时随时有发生超急排异反应的可能,因此在开放主动脉钳时立即静脉注入甲基强地龙500mg。

    假如出现循环状态不佳,难以撤离体外循环时,应针对原因设法解决,必要时应进行辅助循环。

    HYS-MD-WM

    2002-11-05, 百拇医药(臧旺福)
上一页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