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护理学 > 13
编号:10303534
连续性肾脏替代疗法的护理(7)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5.置换液的配置:置换液目前尚无成品,需人工在洁净台内配置。

    6.其它物品准备:血泵、容量输液泵若干台、微量注射泵若干台、2000ML量杯等。

    血液滤过中的护理

    1.专人专职护理。

    2.保持病人床单位的清洁,尽量避免大换单子的操作,每日注意病室的通风,通风15-30min/次,2次/日。

    3.血液滤过管路、滤器与中心静脉插管各环节连接准确、牢固,以防导管脱落、打折、扭曲、受压。

    4.滤器位置高度应相当于或低于病人的心脏水平。

    5.尽量选择一整点时间开始血液滤过,并记录开始时间及开始工作条件。

    6.血液滤过过程中,每10-15min观察滤出量的变化,准确记录每小时出入量、生命体征及CVP、PAWP,正确判断出入平衡。

    7.血液滤过过程中应注意病人有无出血倾向,准确留取血标本,严密监测出凝血时间,1次/4小时。

    8.使用肝素钠时,应保证剂量的准确。

    9.每12小时总结一次总出入量。

    10.运转过程中密切观察管路的颜色、温度、滤器内是否有血栓及漏血现象等。

    11.定时冲洗血液滤过管路,用生理盐水100ML每30-60min冲洗管路一次。

    12.定时留取血标本监测电解质、尿素氮、血糖等。

    13.治疗期间严密观察病情及各项生命体征,以防发生意外。

    14.在治疗的全过程中,应严格无菌操作,预防导管相关感染的发生。

    15.中心静脉穿刺处每日换药一次,注意观察穿刺点周围有无红肿、分泌物等。

    16.皮肤的护理。每两小时翻身一次,同时被动肢体活动,对骨隆突处予酒精按摩,必要时予以软垫垫起。

    17.血液滤过完毕,尽量将管路中的血液回输体内,减少失血量。

    18.拔除中心静脉插管,消毒穿刺部位后,以无菌纱布覆盖。

    HYS-MD-WM

    2002-12-19, http://www.100md.com(雷红)
上一页1 2 3 4 5 6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