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肿瘤科 > 01
编号:10303542
下咽癌的功能保守性手术治疗(2)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5年随诊,局部复发8例, 复发率为18.2%。其中T1,1例(1/10);T2 ,2例(2/14);T3,4例(4/18);T4 ,1例(1/2)。这8例中有3例行姑息性治疗,无一例存活。其余5例行挽救性全喉切除术,2例5年生存。喉功能恢复情况 23例未行气管切开, 均为行梨状窝切除术的患者。21例做气管切开术中有3例未能拔除气管套管;另外18例平均拔管时间平均为41天,中位数为20天。呼吸功能保存率93.2%(41/44)。手术后进食有不同程度呛咳,全部患者均于一月内恢复正常进食。恢复语言功能。并发症:有5例咽瘘,均为局部处理愈合。其中1例合并颈总动脉出血。救治成功,无中枢神经系统并发症。

    二,分析颈清扫的转移淋巴结在颈部的分布:17例N0中病理证实有淋巴结转移的7例,其中单个淋巴结转移5例,多个淋巴结转移2例;43例N1中病理证实有淋巴结转移的33例,单个淋巴结转移13例,多个淋巴结转移20例;N2-N3的33例中病理证实有淋巴结转移的29例,单个淋巴结转移5例,多个淋巴结转移24例。
, 百拇医药
    本组病例中颌下淋巴结转移仅3例(3/93,3.2%)。发生率极低,无法分析颌下淋巴结转移与TNM分期的关系。颈后三角淋巴结转移16例。总的颈后三角淋巴结转移率为16/93(17.2%)。在各T分期的分布如下:T1,0/3;T2,2/9(22.2%);T3,11/53(20.4%);T4,3/28(10.7%)。在各N分期的分布如下:N0,1/17(5.88%);N1,3/43(6.98%);N2a,3/8(37.5%);N2b-N3,9/25(36%)。统计学处理后显示:N0与N1间的颈后三角淋巴结转移率无显著性差异(p>0.05)。N2a,N2b-N3组与N0或N1间的颈后三角淋巴结转移率均有显著性差异(p<0.05)。病理证实:16例有颈后三角淋巴结转移的全部合并有颈内静脉链淋巴结转移。进一步分析下颈深淋巴结转移与颈后三角淋巴结转移的关系发现:病理证实仅有颌下淋巴结转移或上中颈深淋巴结转移,而无下颈深淋巴结转移时,颈后三角淋巴结转移率为:4%(1/25);有下颈深淋巴结转移,颈后三角淋巴结转移率高达34.09%(15/44)。两组间颈后三角淋巴结转移率有显著性差异(p<0.005)。
, 百拇医药
    讨论:

    保留喉功能的梨状窝癌的手术治疗:

    1950'S前梨状窝癌被认为是不可手术的肿瘤,大多数患者行单纯放疗,治愈率仅10-15%(1)。Kirchner(2)从1958年开始以全喉切除治疗梨状窝癌,3年生存率提高到29%。但这牺牲了全部患者的喉功能。Ogura (1)认为:牺牲所有的梨状窝癌患者的喉功能是没有必要的。选择适宜的患者行保留喉功能的手术治疗,可以使这部分患者同样可以达到治愈肿瘤的目的,而且不会因全喉切除而致残。并提出可以通过以下条件选择适宜的患者:1)梨状窝癌局限于原发处,2)无声带和勺状软骨活动受限或固定,3)无梨状窝尖受侵,4)甲状软骨未受侵。勺状软骨处可以有粘膜水肿,但勺状软骨活动必须正常。但仍有部分治疗单位对梨状窝癌,甚至T1的梨状窝癌的手术治疗仍采用全喉切除。Badawi.S.A.E (3)等报道了他们对142例梨状窝癌中的141例行了术前或术后放疗+全喉切除, 5年生存率为40%,局部控制率89.8%。本组采用术前或术后放疗+保留喉功能的手术治疗, 5年生存率为50%,局部控制率81.8%。这说明术前或术后放疗+保留喉功能的手术治疗可以取得与术前或术, 百拇医药(王晓雷)
上一页1 2 3 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