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肿瘤科 > 03
编号:10303573
手术中病理诊断总论(5)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追问临床病史,患者曾做过化疗,上述现象显然为化疗所致,从而排除了癌症复发的诊断。③肺泡细胞癌的背景较单一,无炎症和纤维化的改变,癌组织浸润性生长;周围组织有癌性间质反应(Desmop1astic reaction)(图1一10、图1一11)。

    (4)对一些腔隙结构辨认不清,有两种情况:一是把血管腔隙误认为腺管,特别是在某些情况下,血管内皮细胞增生肿胀,核仁明显,很像腺癌细胞;二是把转移性腺癌或血管肿瘤的腔隙误认为血管腔隙,可导致假阴性诊断。

    (5)淋巴结一般不需要作冰冻切片,淋巴结原发的恶性淋巴瘤在手术中不涉及扩大手术问题,而且淋巴结组织经冰冻或快速石蜡处理后,切片质量较差,诊断很困难。需要手术中确诊的是:决定淋巴结有无癌转移,这对于外科医生切除范围下决心是很重要的。有几种情况容易误诊:①淋巴窦内组织细胞增生,细胞呈灶状分布,细胞较大,见有核仁,核分裂像可见,容易把增生的组织细胞误诊为癌细胞,我们有一例淋巴结窦组织细胞增生的病例,切片中出现大量空泡,误诊为脂性组织细胞增生症。②淋巴结转移癌的组织中出现特殊结构。如一例鼻咽癌转移至淋巴结,见有多量均匀红染的嗜酸性小体,误认为是甲状腺类胶质,因此误诊为转移性甲状腺癌。临床医生根据病理报告即行甲状腺大部切除,甲状腺中未见癌组织),后经鼻咽部活检证实为鼻咽癌,其中亦见有类似的嗜酸性小体(图1-12、图1-13),这可能为肿瘤与机体之间的抗原抗体免疫反应的复合物, http://www.100md.com(陈乐真)
上一页1 2 3 4 5 6 7 8 9 10 11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