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肿瘤科 > 03
编号:10303591
女性生殖系统疾病(9)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五、生殖细胞来源肿瘤

    这一大类肿瘤包括范围很广,约占全部卵巢肿瘤的10%左右,其特点为:①具有多潜能性,某些肿瘤以胚外结构为主(如卵黄囊癌,绒癌),有些肿瘤则表现出胚内三个胚层的不同组织成分(如畸胎瘤)。②肿瘤细胞形态上的多样性(和性索来源肿瘤有相同点),分类较细,鉴别较困难。有几种肿瘤见有同一种病变,如胚胎样小体结构,见于胚胎性畸胎瘤、多胚瘤等。③恶性肿瘤占多数,而且恶性度比较大,预后差。

    1.生殖细胞来源肿瘤的分类

    生殖细胞来源肿瘤可分为下列7类

    (1)无性细胞瘤(或种子细胞瘤);

    (2)胚胎性癌;

    (3)多胚瘤;

    (4)卵黄囊癌:

    (5)卵巢绒毛膜上皮癌;

    (6)畸胎瘤:囊性、成熟性、未成熟性、单胚层(高度特别化)畸胎瘤:

    (7)生殖细胞混合性肿瘤:可由以上几种肿瘤成分的混合。

    2.生殖细胞来源肿瘤的相互关系

    生殖细胞来源肿瘤的相互关系见表5-3。

    3.生殖细胞来源肿瘤冰冻切片诊断与鉴别诊断

    解放军总医院病理科17年7190例冰冻切片中,卵巢生殖细胞来源的肿瘤117例,其中以畸胎瘤最多,为110例占94%,良性104例(94.5%),恶性4例(3.6%),2例为良性畸胎瘤中有灶状恶性改变区域。

    (1)无性细胞瘤 大体标本为实性肿瘤,表面有包膜,切面呈灰红色,质地软,均匀一致,鱼肉样。

    镜下所见:瘤细胞呈弥漫性片状排列,有的为纤维结缔组织分隔成巢状,其间有数量不等的淋巴细胞浸润,有的区域淋巴细胞很少。肿瘤细胞为圆形或多边形,细胞境界清楚,有的胞浆较透亮,核仁明显(图5-22)。

    无性细胞瘤需与颗粒细胞瘤、恶性淋巴瘤和未分化癌相鉴别。主要鉴别要点是:无性细 胞癌是由大细胞和小细胞两种细胞组成的肿瘤,无核构,核仁清楚。在手术中冰冻切片,较容易确诊为恶性肿瘤,但是确定组织学类型有时较困难。

    (2)卵黄囊癌(内胚窦癌)是一种由胚外结构卵黄囊发生的恶性肿瘤,预后很差,约占卵巢恶性肿瘤的15%~20%,在解放军总医院64例卵巢恶性肿瘤冰冻切片中有4例。一般 肿瘤体积大,平均15cm。表面光滑,有的包膜破裂,切面呈实性,质软而脆,部分为囊性,灰白色或粉红色,常伴有出血,坏死。

    镜下观察,特点如下:①筛网状结构:瘤细胞形成肾小球样与疏松网状结构(图5-23),细胞稀疏,, 百拇医药(陈乐真)
上一页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