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肿瘤科 > 08
编号:10303748
细胞病理学在肿瘤诊断中的价值(1)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在肿瘤的诊断中,细胞病理学诊断是最常采用的方法之一。虽然自1941年就确定了宫颈和阴道细胞学的诊断价值,可以说是古老的和传统的技术,但其不断发展着和不断广泛应用着。人们无论参加防癌普查或到医院就诊,会常常与细胞学医生和技术人员打交道,更会拿着医生开出的细胞学送检单去检查,亦会看到细胞学的诊断报告。肿瘤治疗后的病人仍然会到细胞学室复查和随诊。

    一、细胞病理学涵义

    人们常常认为细胞病理学就是查癌细胞。对,但不完整。Cytology Cyto意为细胞,logy意为学问,Cyto与logy连起来则表示研究细胞的学问,即细胞学。

    细胞学的本来意义包括范围很广大,不仅是细胞诊断学,也包括细胞生物学等。人们常常将细胞诊断学,或临床细胞学或细胞病理学简称为细胞学。

    这门科学属于诊断病理学范畴,当今最为提倡称曰细胞病(Cytopathology)。

    细胞病理学是以组织学为基础,研究组织碎片、细胞群团、单个细胞的形态和结构、以及细胞间比邻关系并探讨组织来源的一门科学。

    细胞病理学包括两大部分,脱落细胞学(Exfoliative Cytology)和针吸细胞学或称小针穿细胞学(Fine Needle Aspiration Cytology or Fine Needle Aspiration Biopsy 缩写 FNAC)。所谓小针是指穿刺针头外径小于1mm(瑞典)或小于0.9mm(中国),国内一般采用7号(外径等于0.7mm)针头进行针吸或穿刺,其针头长度不限,依据需要选择长短。

    二、细胞病理学检查程序

    肿瘤医院和大多数综合医院都设有细胞学室。一般在病理科里设有细胞学室。有些医院细胞学为独立科室。个别医院里在检验科,在国内不少妇产科中设置妇科细胞室。

    当临床医师开出细胞学检查送检单后,有些细胞检查直接到细胞室去做。例如:体表肿物针吸细胞学检查,由细胞学医师操作取材。有些检查则由临床医师取材,例如抽取胸水、腹水、宫涂片和内脏肿瘤穿刺。有些检查去找影像诊断科医师取材,例如:胸腔和腹腔肿物等在超声、CT引导下取材。有些检查由患者自己按医嘱要求收集标本。例如:尿液和痰液等。

    检查的程序上述是收集检查标本,然后进行制备涂片。将选择适合检查质量的标本涂抹到借助显微镜检查的玻片上。为了保存细胞结构清晰,还需用固定液固定15分钟以上。同时为了认清细胞的形态特征尚需给细胞加上颜色,也就是染色。染色的方法很多,常规染色有巴氏和苏木素伊红法,有时依据需要还要进行特殊染色帮助诊断。染色完毕用特殊透明胶将特制显微镜检查的盖玻片封上。最后才能在光学显微镜下,逐个视野寻找细胞,仔细分析这些细胞对诊断的意义,进行初步诊断。在我院细胞室每天早晨工作人员集体用多头显微镜阅读有关病例,观察和讨论后再由负责医师发出诊断报告。

    细胞学的送检单还要保留,并将诊断结果记录于登记本中。每例玻片还要存档保存,诊断为癌和有问题病例的玻片长期保留。没有癌细胞的涂片需存储两年后处理。

    多年积累的最佳常规检查的流程,需要一定时间才能作出最佳诊断,一般48小时发出诊断报告。

    三、细胞病理学在肿瘤诊断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刘树范)
1 2 3 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