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肿瘤科 > 08
编号:10303752
胃癌化疗的进展(1)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自1957年5-FU问世以来,陆续发展不少治疗胃癌有效的药物,主要有5-FU为代表的抗代谢、抗生素、铂类、亚硝脲类和植物类五大类10多种。单药的有效率在10-20%左右。为了取得数个单药的协同作用和不叠加不良反应,减少耐药,联合 化疗的研究在近20年来取得了长足进步。二药相加可有30%的疗效。三药联合则有望达到40%以上。以下就近年来胃癌化疗新的动向分述如下:

    一.5-FU及其衍化物

    5-FU在临床中应用已有40年历史。至今仍然为治疗胃肠道肿瘤的首选药物。也曾有试图摒弃5-FU的EAP方案,但因其毒性较大,限制在局部进展期胃癌。

    1.生物调节剂使5-FU增效

    1988年BUFFARO召开CF/5-FU国际研讨会,肯定了四氢叶酸钙(CF)的生化作用。其作用机制是外源性CF预先摄入后,转变为N5-10甲酰四氢叶酸(N5-10 CH2FH4),继而在细胞内生成聚谷酰氨衍生(N5-10CH2FH4,GLUM),该衍生物以极大亲和力与5-FU进入体内后的活化成份单磷酸脱氧氟尿嘧啶核苷dUMP以及胸腺嘧啶脱氧核苷合成酶(TS)结合成不易离解的复合体,从而加强5-FU的疗效,抑制肿瘤细胞DNA合成。一般认为CF的剂量与增效有平行关系,大多采用200mg/m2,过多剂量未必获得更高疗效,反而有粘膜炎、腹泻等不良反应加重。近年来亦有应用小剂量CF(30mg/m2)取得相似的效果。
, 百拇医药
    生化调节剂可以为CF、干扰素、左旋咪唑等非细胞毒制剂;也可以是细胞毒药物,如甲氨喋呤(MTX)和顺铂(CDDP)。顺铂在胃癌化疗中的作用近年来日益受到重视,占常用联合化疗方案数的一半。大剂量CDDP(80mg-100mg/m2)可直接破坏DNA与5-FU起互补抑制;而小剂量(6-20mg/m2)则起到生化调节作用。理论基础是先用CDDP,改变肿瘤细胞膜的通透性,阻碍蛋氨酸进入,使细胞内高半胱氨酸合成蛋氨酸过程亢进、活化了叶酸代谢,增加CH2FH4而使5-FU增效。小剂量CDDP肾毒性轻,不必水化、胃肠道不良反应少,尤其适合胃癌患者。日本自1991-1996综合7份共116例的报导应用FP5天疗法有效率为46.6%,其经验正在国际范围内验证。

    2. 5-FU的持续滴注(CIV)

    传统静脉注射5-FU后半衰期仅10-20分钟,又已知任何时刻约有3%的肿瘤细胞进入细胞周期。5-FU改为持续滴注使肿瘤细胞暴露于5-FU的时间充分延长、发挥更大效果。实践证明24小时持续滴注可将5-FU剂量增到100mg/m2,但单位时间5-FU输入量并不高,不良反应增加不明显。目前有一次性持续输液泵供应,较为方便。
, http://www.100md.com
    3.口服的5-FU新的衍生物

    氟铁龙(脱氧氟脲苷5-DFUR,Fortulon)。肿瘤内有较高的嘧啶核苷磷酸化酶存在。氟铁龙经此酶在体内活化成5-FU,因而具有选择性抗癌作用。单药口服疗效报导为14.6%,与CF合用,联合ADM、DDP或MMC等可提高到30%-40%。希罗达(Xeloda,Capecitabine),是氟铁龙的前体,经肠道吸收在肝内经羧酸酯酶作用转化为5-DFUR,再经过胞苷脱氨酶作用生成氟铁龙。单药治疗晚期胃癌的有效率为19.4%。韩国Kim的二期研究应用Xeloda2.5/m2 ,1-14天,合用CDDP60mg/m2 ,d1,三周从复一次,42例中PR54.8%,无CR。S1(Fluoropytimidine),自1999年起在日本供应,迄今为单药治疗胃癌报导的有效率最高者。它的成份分为三部份:TeGafun(FT207)、Gimestat(CDHP)、Otastat(Potassium Oxonate)=1:4:1。CDHP强烈抑制二氢嘧啶脱氨酶的活性,而二氢嘧啶脱氨酶是5-FU降解的主要酶,增加此成份可阻止5-FU降解,Otastat保护肠道粘膜,减少消化道反应达80%。二期研究表明129例晚期胃癌有效率46.5%., http://www.100md.com(陈强)
1 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