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神经内科 > 01
编号:10303838
肌电图在神经和肌肉病中的应用价值(1)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第一部分简介肌电图和神经传导速度

    一.概况

    肌电图(EMG)通常包括广义和狭义。狭义EMG也称为同心圆针电极或常规EMG,研究肌肉在安静和收缩状态下的电生理特性。广义EMG包括神经电图或称为神经传导速度(SCV、MCV和F波)、重复神经电刺激(RNS)。反射(H-反射,瞬目反射和交感皮肤反射)、单纤维肌电图(SFEMG)、巨肌电图、运动单位计数等。

    二.目前EMG所处的地位

    随着影象学(CT、MRI)、组织化学、生物化学及基因学等检测技术的应用,诱发电位的价值在某种程度上越来越局限。但仍不能取代EMG提供的神经肌肉正常或异常等重要信息。多年的临床实践已经证明各种EMG检查方法在神经肌肉疾病的诊断、预后评价和检测中的重要意义。是神经系统检查的延伸。

    三.EMG的主要内容及意义

    (一)常规EMG或同心圆EMG

    (二)单纤维肌电图

    单纤维肌电图(SFEMG)是有Ekstedt和Stalberg创立的一项重要的神经电生理检查技术。更详细的了解同一运动单位内肌纤维的分布和神经肌肉接头的传导功能和神经再生的情况。

    (三)巨肌电图(macro EMG)

    StaiberRl979年建立的一种记录整个运动单位的检测方法。主要用于侧枝芽生的定量分析和估计运动单位的数量等研究

    (四)扫描肌电图

    用于研究运动单位的分布及解剖构成,通常用多极针电极记录。

    (五)表面肌电图及临床应用

    1.运动肌电图学(1)步态;(2)人体工程;(3)康复;(4)运动医学。

    2.多导表面肌电图(1)评价肌肉的传导速度;(2)终板区定位。

    3.疲劳的研究(1)肌电信号频率的改变反映疲劳的程度:(2)肌力和肌电信号的关系。

    四.EMG检查的适应症及意义

    (一)适应症前角细胞以厂包括前角细胞的病变。

    (二)临床意义

    1.发现临床下病灶或易被忽略的病变

    (1)运动神经无病的早期诊断(三肢测定)

    (2)深部肌肉萎缩和轻瘫,例如肥胖儿童

    2.诊断和鉴别诊断:

    神经源性损害,前角细胞病变、神经根损害、丛和周围神经

    肌源性损害:肌炎、肌病、代谢性肌病等

    神经肌肉接头病变:突触前膜和后膜病变

    3.补充临床的定位

    4.辅助判断病情及预后评价

    5.疗效判断的客观指标

    第二部分异常EMG, http://www.100md.com(崔丽英)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