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神经内科 > 01
编号:10303845
肌电图在神经和肌肉病中的应用价值(5)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颈和肩部疼痛和麻木并可向上肢和手部放射;上肢和手麻木疼痛:伴有或不伴有上肢无力及客观感觉障碍。C7、8水平受累可表现为肽三头肌胜反射降低,C5、6水平受累表现为肽二头肌腔反射降低。颈椎像、CT和MRI检查可以提供脊髓和神经根受压的影象学依据,但尚不能取代神经电生理特别是肌电图(EMG)对功能损害诊断的定位价值。特别是同时合并腰骶神经根病变时,EMG在鉴别神经根病变和ALS中更有意义。

    (二) EMG改变

    1.急性和慢性神经源性损害的基本表现

    2.根据受损害的神经根呈节段性分布

    (1)C5根性损害时,三角肌(腋神经支配)、冈上肌(肩肿上神经支配)及大圆肌(肩胛

    下上神经支配)等来自同一神经根水平而受下同周围神经支配的肌肉表现为神经源性损害。

    (2)C6根性损害时,挠侧腕屈肌(正中神经)、旋前圆肌(正中神经)。肱桡肌(肌皮神经)。

    (3)C7、8根性损害时,伸指总肌(桡神经)、拇短展肌(正中神经)、小指展肌(尺神经)等来自C7、8神经根水平而下同周围神经支配的肌肉为神经源性损害。

    (三)神经传导速度测定

    1.SCV受累的部位在后根节节前,SCV无明显的改变。

    2.MCV变异较大,与病变程度有关。如有明显的肌萎缩,MU波幅可降低。

    3.F波 可表现为潜伏期延长或传导速度减慢,部分病人还可有F波的出现率下降,如同时伴有远端MCV正常,对诊断更有意义。

    三.胸出口综合征(TOS)

    是发生在颈外侧多种解剖结构异常(颈肋,第七颈椎横突过长、前及中斜角肌等)压迫臂丛、锁骨下动脉和静脉引起或腋动脉引起前臂和手部小肌肉萎缩、无力、疼痛等临床症状和体征的一组综合征。

    (一)病因及发病机制

    较常见的病固是颈肋,也可为第七颈椎(C7)横突至第一肋之间的条索状纤维组织。颈肋从第七颈椎发出,向外经过前、中斜角肌在臂丛和锁骨下动脉的下面止于正常第一肋骨的表面,可压迫臂从和抬高锁骨下动脉并造成压迫。虽然颈肋通常是双侧的,但病人症状多数为单侧。颈肋好发于中、青年女性。(女:男为5:1)尤其在垂肩、长颈、乳房较大及肌肉张力较低的妇女中,更容易引起对血管神经的压迫。C7横突过长通常压迫臂丛。以前曾强调前斜角肌肥厚及纤维织炎等对神经血管的压迫,但手术并不能使临床症状明显缓解,因此目前已经不再过分强调斜角肌在发病机制中作用。其它较少的原因还有外伤、肺尖肿物及锁骨下动脉扩张和血栓形成等。

    (二)临床表现

    根据受压的部位不同,临床表现分为五个综合征,大多数表现为独立的综合征,少数也可以混合存在。

    1. 锁骨下静脉型TOS较多见,表现为前臂肿胀、静脉扩张及皮肤颜色暗紫色。可发生静脉血栓,特别是过度或长时间活动后时更明显,称为Paget和Schroetter综合征。

    2. 锁骨下动脉型TOS较多见,主要为上肢缺血的表现。患侧手发冷,阵发性苍白及青紫,有时可伴有单侧或患侧雷诺氏现象。末端血栓形成可引起手指坏疽。主要体征为桡动脉搏动减弱甚至消失、手, 百拇医药(崔丽英)
上一页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