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神经内科 > 06
编号:10303942
痴呆病人精神行为障碍和日常生活能力丧失的处理(3)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六) 焦虑

    痴呆患者的焦虑既可能与其它BPSD的表现有关,也可以单独出现。焦虑和痴呆伴发的患者会表现出先前所没有的对自身经济、未来和健康(包括记忆)的关心,会对先前不成问题的事情和活动,如出门表现出忧虑(Reisberg等,1986)。痴呆患者另外一个特征性的焦虑症状是害怕独处(Reisberg等,1986)。这可以视作一种恐怖,因为这种焦虑与任何现实的危险均不成比例。只要配偶或其他照护者到其它房间去这种恐怖就更明显,或表现为反复要求不要独处。痴呆患者有时出现其它形式的恐怖,例如害怕人群、旅行、黑暗或洗澡之类的活动。

    (七) 行为紊乱

    1漫游

    漫游是痴呆经常伴发的最麻烦的行为问题之一,尤其给痴呆患者的照护者带来了沉重负担。这也是到精神科就诊的常见原因。"漫游"这一名词涵盖了许多不同类型的行为

    * 核查(反复寻找照护者在哪里[有时找其他人])

    * 跟踪(一种极端形式的核查--过分的尾随其照护者[或其他人])

    * 无目的地乱走

    * 活动过多

    * 夜间行走

    * 走失,需要被人带回家里

    * 企图离家外走

    2 激越

    对于住在护理之家和成人日间看护中心痴呆患者的研究,归纳出每种激越亚型最可能出现的患者类型(Cohen-Mansfield等,1989):

    * 身体和言语性攻击行为更常见于社会关系差的痴呆患者

    * 身体攻击在有严重认知损害的患者中更为典型并更常见于男性

    * 言语性攻击与抑郁和健康问题相关

    * 身体非攻击性行为见于有中度到重度功能损害的患者

    * 言语性非攻击性行为更常见于健康状况差或患有慢性疼痛的女性痴呆和抑郁患者。这些患者有轻度到中度的认知损害,社会关系较差。

    3 脱抑制

    患有脱抑制综合征的患者行为冲动、不恰当。他们的注意力易分散,情绪不稳定,自知力和判断力很差,社交活动不能保持以前的水平。其他与脱抑制有关的症状包括:

    * 哭泣

    * 欣快

    * 攻击性言语

    * 对其他人和事物的攻击性行为, http://www.100md.com(于欣)
上一页1 2 3 4 5 6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