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外科 > 普通外科
编号:10303984
胶囊内镜检查有啥好处?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问

    :我因消化道出血多次住院治疗,每次血虽止住了,但病灶却未能明确诊断。医生建议我做一次胶囊内镜检查,对食管、胃、小肠直至大肠进行系统检查。请问什么叫胶囊内镜检查,有什么好处?

    读者闻殷答

    :据上海瑞东医院临床消化病中心吴云林教授介绍,胃肠道息肉、腺瘤被视为癌前状态,相当一部分恶性肿瘤从息肉、腺瘤等演变而来。由于消化内镜技术的不断进步,胃、结肠的息肉、腺瘤的发现率越来越高。但是,小肠段的检查方法仍是消化内镜的弱点,甚至是盲区。

    小肠介乎于胃和大肠之间,长达6米左右,是人体吸收食物养分的最主要部分。正由于它地处消化道中央,本身又弯曲,普通的标准内镜很难到达,更不可能对它作全程检查。

    在上世纪初,以色列科学家历经20余年的研究,发明了胶囊内镜,在西方发达国家推广应用。所谓胶囊内镜,其实就是一架带发射天线的微型数码相机,它形似一颗花生,长26毫米,直径11毫米。病人将胶囊内镜吞入胃内后,它便能随着胃肠蠕动自然前进,并以每秒钟2幅图片的不间断地摄片,再将照片传送至体外的记录仪,检查全过程约为7小时,胶囊内镜经过食管、胃、小肠到达升结肠。与普通内镜检查相比,其最明显的优点就是整个检查无痛化,受检者可如平常一样地生活和工作;胶囊内镜所拍摄的图像清晰。有一位患者,因消化道出血先后7次住院治疗,都未能得到明确诊断,最后经胶囊内镜检查,一次便查明了病因。

    胶囊内镜能对包括食管、胃、小肠、结直肠在内的全消化道进行实景观察,极大地扩展了消化道检查的范围,为治疗提供了技术保障。胶囊内镜的出现,为一部分不能耐受或恐惧普通消化内镜的患者,提供了舒适和安全检查的机会。

    解放日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