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疾病与性 > 淋病
编号:10304065
淋病奈瑟氏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淋病奈瑟氏菌(N.Gonorrhoeae)属于奈瑟氏菌(Neisseria), 是淋病的病原菌。

    【临床意义】

    通常只寄于淋病患者的泌尿、生殖系统、可引起男性的尿道炎、前列腺炎,附睾炎、关节炎及女性的尿道炎、阴道炎和子宫颈炎。新生儿经产道时可被感染,引起淋病性眼结膜炎。当机体抵抗力降低时,病菌可侵入血流经血循环造成机体其它部位的化脓性炎症如心内膜炎及败血症等。

    涂片检查 涂片检查各种细菌其主要目的在于观察病变部位的细菌形态和结构。淋球菌是淋病的病原菌,潜伏期为4~8天。涂片检查此菌取泌尿生殖道浓稠黄色脓液,制成较薄的涂片,火焰固定后革兰氏染色,然后镜检,其特征为:1.革兰氏阴性;2.椭圆或球形,0.6×0.8μm,常成双排列;3.在白细胞内,多时细胞外可见;4.无鞭毛,无荚膜,不形成芽胞。

    标本采集 1.男性患者先用无菌盐水洗净尿道口,取脓性分泌物,或用接种环或棉拭子取脓液轻轻涂布于玻片;2.女性要由医生从病人宫颈内采取分泌物;3.新生儿眼结膜炎取结膜分泌物。涂片时要轻轻在玻片上滚动,厚薄适宜,如涂擦过劲,细胞变形,难于见到诊断标准的“细胞内革兰氏阴性双球菌”。

    临床意义 涂片检查淋病奈瑟氏菌,简便有效且价格低廉。急性男性病人的尿道标本阳性率高,可见典型球菌,有诊断意义。女性宫颈内标本杂菌多,少数患者或慢性非典型者因涂片检查方法不够敏感而有不少患者漏诊。

    培养特性 培养为淋病细菌学检验中最常用的。本菌为需养菌,初次分离培养时需5%~10%二氧化碳。对营养要求较高,培养基中须加适量血液、血清等营养物质才能生长。标本中细菌的分离鉴定及药敏试验均需用培养的方法完成。

    37c医学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