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节假日 > 信息
编号:10359974
上网综合症节日在流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放长假,对“网虫”来说又是喜事一桩,平日没空的、忙中偷闲的,如今可以好好过足“瘾”。发条“qq”,送张“flash”(动画),可以充分享受网上“冲浪”的乐趣。小王是个qq迷,平日里国外的朋友由于时差问题,难以碰见,聊天也不得尽兴,怕影响第二天上班。在7天节假日,他每天22时过后就把自己交给qq,和朋友们聊个昏天黑地,再把flash一个一个送人。如此往复, 假期结束,他懒得去上班,做起事来也不像以前认真、努力,差一点被老板炒鱿鱼,最后,他走进了心理门诊。

    心理医生在听了小王的叙述后认为,小王过度依赖网络,患上了时下流行的“节日综合症”之一。

    心理医生认为,网络使人们过度沉迷于虚拟空间,影响了人们在现实中的探索和感受。当人在现实生活中交往时,会有信息的沟通、知识的学习、感情的交流、性格的碰撞、能力的培养,以及价值观的不断形成,其中很有限的内容可以通过网络来实现甚至发扬光大,而大部分的内容网络则无法替代甚至产生阻碍。

    网络让人们过分沉迷于理想的世界里,在网络上热恋的人,现实生活中人们连看都不要看,网络上那么幽默的人,在现实生活中是那么木讷,网络中的互相吹捧,让我们更觉得现实的冷漠,网络也让人们看到现实生活中看不到的人的另一面。这一切都让我们更加怀疑现实生活的真实性,让人们的情感、思维与现实分裂。由此,我们必然会感到万分痛苦,不愿回到现实生活中去,更愿意陷入网中,这样就形成了恶性循环。

    网络让人们过度地展现自己和窥视别人,在现实生活中人们不敢想的、说的、做的事,人们在网上都敢肆无忌惮地表现,人们展示了自己也看到了别人,但是,激情之后,人们感到的是:人们正生活在一个四周都是落地大玻璃窗没有窗帘的大屋子里。人们的安全感、信任感、隐私都受到了威胁,由此人们又会感到万分矛盾,人们要让没有皮肤保护的鲜肉长成或变成硬茧。

    网络让人们更加敏感,谁是不是在说我呢?他怎么这样说话?他怎么把人都看得那么坏?他最近怎么不出现了?是不是生气了?怎么没人理我?我这么全心全意地表达自己,怎么没人欣赏?网络生活给人们提供了如此大量的、细腻的、全方位的交流和碰撞,让人们更加关注自己的感受,更加关注别人的评价,承受许多我们应该忘却的内容。

    网络经常让人们惶惶不可终日,无形的绳索牵着人们所有的思绪和情感,让人们对周围现实生活中的变化熟视无睹,对家人也不理不睬,对工作和事业的开拓也没有了动力。上网的意志力增强,而工作的意志力下降!

    网络,让内向的人更加封闭,让情绪不稳的人更加激动,让爱幻想的人脱离现实,让敏感的人更加多疑,让懒惰的人疏于运动,让爱更容易而失败更近,让希望更多而失望更快,让眼睛更坏,骨头更僵,脾气更躁,与爱(情)人的关系都受到了严重的考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