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内分泌内科
编号:10304753
健康生活防糖尿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8日
     研究人员已提前一年完成了一项大规模的糖尿病预防研究,因为原先让他们尚存疑虑的问题得到了证实:适度锻炼和改变饮食习惯可以降低糖尿病的发生几率,甚至对高危人群来说也是如此。这项研究还发现,用胰岛素敏感药物metformin进行治疗可以降低Ⅱ型糖尿病的危险性,尽管幅度很小。

    资助这项名为“糖尿病预防项目”(DPP)的美国糖尿病、消化病及肾脏病研究所主任艾伦·斯潘格尔说,这些结果给大约1000万还不属于糖尿病人,但处于这种病症危险边缘的美国人带来了希望。这项研究的总经费为1.743亿美元,随访3234名身体肥胖的人,这些人出现了被称为耐葡萄糖性受损的糖尿病前期症状。

    在三年的研究中,那些每天锻炼约30分钟,体重减去5%~7%(平均减去4~7千克)的人,糖尿病的危险性降低了58%。而每天服用两次药物metformin,并接受饮食控制和锻炼的人,糖尿病的危险性降低了31%。

    肥胖会削弱一个人的身体有效利用胰岛素,处理血液中糖分的能力,增加罹患糖尿病的危险性。斯潘格尔说:“我们处在肥胖这种流行病的包围之中,肥胖和糖尿病是相互联系在一起的。我们现在第一次有了具体的证据,即如果你增加运动,减去体重,就可以扭转发展成为糖尿病的趋势。”芬兰和中国两项规模较小的研究已经显示,饮食和锻炼可以推迟糖尿病的发生,但是这两项研究只包含了单一的人种。在美国宣布完成的这项研究中,45%的参与者是黑人、西班牙裔、亚裔或土著美国人。研究结果显示了各种社团的人们都可用健康的生活方式预防糖尿病。

    糖尿病服务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