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信息
编号:10305531
巧用伤湿止痛膏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8日 扬子晚报
     病人往往认为伤湿止痛膏有活血化瘀、消肿止痛的作用,所以在跌打扭伤后立即贴上伤湿止痛膏,以为这样伤痛好得快些。殊不知适得其反,局部反而会肿胀疼痛更厉害。这是为什么呢?原来,人体组织在受到外界损伤后即呈现炎症反应,液体大量自血管内渗出到扭伤处,局部慢慢出现肿胀,继而压迫神经引起疼痛。这种反应在24小时内可以达到顶峰。如果24小时内贴上伤湿止痛膏,因伤湿止痛膏有活血作用,局部血循环量就会增多增快,自血管渗出的液体也会增多,这样反而加重了局部肿胀疼痛现象。所以跌打扭伤24小时内贴伤湿止痛膏是不科学的。

    正确的方法是,跌打扭伤后若皮肤无破损,立即冷敷或用冷水冲洗(自来水即可)。这样,可使血管收缩,减轻或不出现肿胀疼痛现象。24小时后,再贴上伤湿止痛膏等。这样,跌打扭伤后出现的一系列症状便会减轻或很快消失,既缩短了病程,又减轻了痛苦。

    需要指出的是,伤湿止痛膏除了治疗跌打损伤和各种肌肉、关节酸痛麻木之外,如果巧妙地应用,还可以有多方面的功效。请君不妨一试,或许会给你带来意外的惊喜。

    镇头痛:偶尔有头疼脑热,可将伤湿止痛膏剪成铜板大小敷于两太阳穴上,5-10分钟后头痛即可缓解或消除。

    治牙痛:可将伤湿止痛膏敷在与牙龈肿处相近的脸上,15-30分钟,局部胀感可消失,疼痛减轻。

    防车船昏晕:上车船前15分钟左右将伤湿止痛膏粘贴于肚脐眼儿上,轻轻按摩使其贴紧,上车船后即可防止昏晕呕吐。

    除虫剂:皮肤上偶被刺毛虫刺入,红肿疼痛难忍,可将伤湿止痛膏紧贴于被刺部位,然后用力揭去,刺毛随即拔除。

    治冻疮:局部出现红肿、硬块、奇痒,此时将局部洗擦干,然后贴上止痛膏,每次24小时,连贴3次,痒感即可消失,红肿硬块也会消退。

    治疗局部静脉炎:凡因输入的液体浓度过高,和输液内加入对血管有刺激性的药物等原因,引起输液部位红肿疼痛症,可将伤湿止痛膏敷于红肿部位,即可接触血管痉挛,减少局部疼痛。郑书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