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神经系统 > 人脑(大脑) > 信息
编号:10306899
探索大脑奥秘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0日 央视国际
探索大脑奥秘//

     人的大脑可能是世界上最复杂的机器。尽管科技飞速发展,人类已能上天入地,但是对大脑的运作机理却始终一知半解。多年来,科研人员一直试图破译大脑之谜。在美国马萨诸塞州,科研人员就建立了一家大脑银行,保障大脑研究的顺利进行。

    通常晚上11点人们都已经休息了,但是对于路易斯来说,一天的工作还远未结束。白天送来的珍贵标本还没有处理,一直在冷冻。

    这里就是号称世界上最大的“大脑银行”——“哈佛脑组织研究中心”。刚刚从箱子里取出的这个大脑,是由一位当天刚刚去世的七十多岁的男性捐赠的。如果不及时处理,就会腐烂失去研究价值。

    人的大脑被誉为是世界上最复杂的组织,它使人和动物区分开来,并赋予每个人与众不同的个性。人类的情感,思想都是大脑运作的结果。25年来,“大脑银行”一直致力于收集大脑标本,到目前为止,这里的陈列架和冰柜里已经存放了近6000个大脑标本。

    不过,目前大脑银行所接受的样本还不足以维持科学研究。每年大脑银行能收到大约300个大脑样本,但是只有30个是正常的大脑。

    进行科学研究时,研究人员会先将大脑的两个“半球”分开,逐一处理。他们将脑干、海马趾神经中枢及扁桃体组织依次取出,再把剩下的脑组织细细归类。

    路易斯将分离好的大脑放进冰柜,接下来的工作就是组织学专家威尔洛克的了。这是一个患有老年痴呆症的病人的脑组织,和正常大脑比起来,两者有明显区别。

    【同期】哈佛大脑银行 威尔洛克

    正常大脑的平均重量是1400克

    患有老年痴呆症的大脑只有800到900克重

    实际上是大脑萎缩了

    数十亿脑神经细胞已经死亡

    虽然利用脑扫描设备也能观察到大脑的萎缩情况,但是对于一些隐藏在脑组织深处的病变,就必须通过解剖才能发现。

    威尔洛克认为,有了大脑银行他们才能全面了解大脑的运作功能,为医学研究多做贡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