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国际药业 > 报告
编号:10306523
欧洲药品市场采风(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3日
     欧洲拥有世界顶级药品生产企业,也是世界主要的药品市场。目前欧洲药品市场上主要分为两个区域即欧盟地区和非欧盟地区。其中欧盟地区的一些国家经济普遍比较发达,其中药品消费排名前5位的国家有德国、法国、意大利、英国和西班牙(这些国家基本上可代表欧盟地区的医药市场情况),其零售市场总体规模约为美国市场的一半,欧盟国家的人均药品消费在200美元以上。2002年欧盟主要5国的药品零售平均增长率接近10%,达到588亿美元,高于2001年的平均水平。

    经济同盟带来发展潜力

    由于欧盟地区实际上已经成为了经济同盟,属于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高级阶段。经济、多重政策的统一化,消除了国别之间阻碍经济贸易发展的障碍,实现区域内互利互惠、协调发展和资源优化配置。同时,欧盟地区对药品审批实行的互承认程序(Mutual Recognition Procedure),全然一个欧盟国家获得批准的药品可以被所有欧盟承认一样。这样企业可以选择对自己最有利的国家提出申请,同时为报批所付出的费用大大降低,新药也可以尽快的进入欧盟市场。
, 百拇医药
    另外,东欧国家的市场潜力也非常巨大,尽管东欧国家人均药品消费低于欧盟国家平均水平(不到100美元),但该地区有几个人口相对较多的国家,例如波兰(波兰等国家即将在2004年加入欧盟)。由于欧盟进一步扩大带来了新的机遇,一些厂商已经开始了行动,例如,诺华公司以13亿瑞士法郎收购了斯洛伐克最大的Lek制药公司,巩固了公司在东欧非专利药市场的地位。

    不利政策增加推广难度

    欧洲药品市场的发展也存在一些不利于药品消费增长的现象和政策:1、欧洲国家普遍实施了参考价格系统,目的就是抑制药费支出的增长。厂商被迫降低药品价格,利润受到了影响,这对于制药公司来说,生存和发展将面临更大的挑战。2、鼓励或强制使用非专利药,这也是政府降低药费的措施。3、平行贸易的存在,药品由低价国家运往高价国家销售,使厂商的利益受到损害。越是销量大的产品越容易受到影响。辉瑞公司称,由于英国存在平行进口的情况,其重磅炸弹级产品洛伐他汀(atorvastatin,Lipitor)的利润受到很大影响,在英国销售的洛伐他汀只有不到40%是按照辉瑞公司制定零售价格销售的,其余都经过平行进口折价销售。平行进口也成为一些国家降低药费的措施,例如德国在2002年4月生效的新法律规定,药店的进口产品必须有5.5以上是平行进口的,2003年要增加到7%。4、欧盟各国对DTCA一直持反对态度,他们认为厂商在DTCA中传播给消费者的信息,不可能做到完全真实和准确。欧盟的这项政策给制药企业推广自己的产品增加了难度。欧盟药品立法机构目前正对广告规则进行审查,可能以后的药品广告会自由一些。
, 百拇医药
    非专利药增长势头强劲

    值得一提的是非专利药,据IMS Health预测,欧盟的非专利药市场在未来五年中的增长将超过商标名药,主要原因是专利到期和政府支持。目前创新药公司的复合年增长率在10%左右徘徊,而欧盟非专利药生产商的增长一直保持在10%以上,甚至达到14-15%,包括新开辟的东欧市场。由于法国、西班牙和意大利的非专利药替代法实施得比较顺利,预计这几个国家非专利药市场的增长率都可能超过平均水平,预测增长率分别为20%、23%和20%。此外,预计东欧的斯洛文尼亚、斯洛伐克、保加利亚、俄罗斯和乌克兰等国家的非专利药市场也会有比较强劲的增长趋势。其中波兰的Polpharma制药公司预计在欧盟扩大后将会成为东欧地区增长最快的公司、但在欧洲的制药领域至今还没有一家非专利药公司的市场份额可以排在前十名。

    相反,现在市场占主导地位的都是拥有专利品的公司,例如辉瑞、葛兰素史克等公司。随着欧盟市场的扩大和竞争的激烈,东欧的一些公司正积极寻求合并,而拥有专利药品的公司也有意收购它们。例如诺华公司已经开始参与收购斯洛文尼亚Lek制药公司的竞标活动。捷克的Leciva公司也计划与斯洛伐克的Slovakofarma公司合并。专家预测,今后将有更多跨国公司兼并或收购东欧的一些非专利药公司,这可能会成为大型制药公司全球战略的一部分。(未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