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质疑中医 > 文章01
编号:10305408
旧医的“整体”谎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4日 医学捌号楼
     我把供奉阴阳五行的“中医”叫做旧医。考虑到“中医”毕竟是祖上传下来的,经验中有部分的可靠成分,本来应该客气地称之为“传统医学”,可是“中医”的谎言实在太多,而且“中医”一旦编出一个谎言,就冒出一大堆人鼓噪,即刻“化”(取阴阳互化之义)为神话,“整体观”就是其中的一个神话泡泡。所以,为了表达我的批判立场,我坚决地使用这个会让众多人感冒的名词——旧医。

    一、活力论与旧医的“整体观”

    活力论主张生命体具有某种特殊的非物质的因素即活力,把生命运动看作是由凌驾于生命物质之上的力量引起的。应该说活力论对生命的研究是最“整体”的,它把生命活动归结为超自然的“活力”或者叫“元生命”、“生命原力”。活力论迷惑人的地方是好像已经把握了生命的本质,然而,“生命的本质在于其有生命(有活力)”,这是一个循环解释,并没有告诉我们什么知识。活力论把生命过程与构成生命的物质对立起来,妄图否定生命的物质性。
, 百拇医药
    旧医的“元气”也是如此。旧医认为“气是构成人体和维持生命活动的、具有很强活力的精微物质”,“人之有生,全赖此气”,“有气则生,无气则死”,同时旧医的“气”又是超自然的,“气是体内有益的、微小到看不到的物质”。旧医把“气”称为物质,是一个弥天大谎,“气”不但从来没有被实验证实其存在,而且也无法设计一个实验否定“气”的存在。实际上旧医并不需要物质的“气”,“气”只是旧医用来做欺骗的幌子。

    旧医用“气”来解释生命的运动完全是活力论的残余,根本不能说明其“整体观”,反而说明旧医是多么的荒谬,多么的恬不知耻。

    二、个体与群体

    首先引用一个干祖望医案。

    “辨证治愈失聪例一:

    钱××,女,44岁。
, 百拇医药
    初诊:1985年3月4日。

    主诉:感冒后引起左耳失总闭塞,听力下降,……,西医诊断为“卡他性中耳炎”。

    诊查:略。

    辨证、治法:略。

    处方:略。

    二诊:1985年3月9日。药进四剂,听力即有所提高,……。

    处方:略。”

    资料来源:http://www.enweiculture.com/enweiculture/06010505040004001.HTM

    现代医学提出群体研究的概念有一百多年了,临床研究使用随机双盲实验,以避免随机性结果以及自愈性疾病和安慰剂效应。对于这样的疾病,研究方法应该是,首先选取100例或者更多的感冒失聪病人,一组使用辩证处方,另外一组使用安慰剂处方,就是对该病无效也无害的处方,同时病人和医生都不知道用的是辩证处方还是安慰处方,然后比较两组病人康复的情况。如果显示辩证处方有更好的效果,才能说明其辩证治法是有效的,而医案个例即使积累再多,其有效性、可信度仍然是很差的。
, 百拇医药
    之所以引用干祖望的医案,是因为我很敬重干老先生,他的医案是可信的,但是医案指导临床的作用很有限甚至会有误导。老先生有一篇荡气回肠的好文章《还中医本来真面目》,该文把“普通话剧演员张香玉”、“特级神医胡万林”、“通缉犯李洪志”等痛斥为“假冒伪劣的假中医”。我想提醒老先生注意,为什么这些“神医”要假冒“中医”,而不是假冒“西医”呢?现代医学早就使用了更加整体的人群研究,对疗效的评价基本上不采信个案报告,而旧医仍然崇尚个体的医案,要是论医案,张香玉、胡万林、李洪志之流绝对不会少,而且更加玄乎,用“中医”的理论和方法不能充分地说明这些“神医”在骗人。“治愈”的个案不能说明该疗法适用于其他同样的病人,拿个案说事是旧医的陋习,有骗人之嫌疑,在此意义上,旧医与现代医学相比根本就谈不上整体。

    三、整体与局部

    整体是由局部构成的,只有对局部的仔细研究,才能充分把握整体。现代医学由于基础学科的进步,对人体的研究从系统、器官、组织、细胞,直到分子水平的基因,现在又提出了人类基因组计划,破译人类的全部遗传密码。这是何等的整体!“中医”从《内经》开始把人体分成“五脏六腑”,为什么不继续分下去呢?“中医”用局部的舌诊、脉诊来推测人体的整体变化,为什么不采用更多的局部症状如血象、心电图、B超、CT图像等来描述整体呢?正是解剖学、生理学、生化学等在旧医看来是“局部”的研究,彻底地动摇了旧医的理论基础,旧医为了维护其合理性,不得不使出掩耳盗铃之计,抛出“整体观”做挡箭牌,妄想抹杀现代医学的进步,闭上眼睛就没有细胞了吗?

    “中医”的目的已经不再是治病,而是为了延续“中医”的存在,其所作所为多是为了证明“中医”的“正确”,“中医”已经沦落为维护传统教条、宣扬迷信的旧医。

    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

    不闻机杼声,惟闻女叹息:

    夜览旧医书,满纸荒唐言!

    2002年11月11日写于绕太阳转之地球, 百拇医药(dawen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