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之路
编号:10305460
意外伤害后的正确施救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4日 央视国际
     1、李建军 主任医师 博士生导师、毕业于加拿大女王大学医学院康复医学系,曾赴德国、英国、美国日本等地学习访问,现任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北京博爱医院院长、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脊柱脊髓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2、洪毅 主任医师 北京博爱医院脊柱脊髓外科主任、中华医学会北京骨科分会委员,毕业于中国医科大学曾留学日本,在脊柱疾患、脊柱脊髓损伤急救和临床治疗等方面有深入研究,具有近20年5000余例的治疗经验。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你们好!这里是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直播节目,今天我们来聊的是意外伤害后的正确施救方面的问题。说到脊髓损伤我们就会想到桑兰,运动引起的损伤多吗?

    李建军:确实是这样,现在体育运动的难度越来越高,因此运动造成的脊髓损伤也是越来越多。造成脊髓损伤的原因第一位的还是交通事故,脊髓损伤的原因分为两类即外伤性的脊髓损伤和非外伤性的脊髓损伤,外伤性损伤的主要原因就是交通事故和高处坠楼伤,其他还有运动损伤、锐器损伤等,外伤性脊髓损伤在脊髓损伤里面占的比例比较大,一般在70%左右。非外伤性脊髓损伤大约占到了脊髓损伤的30%左右。
, http://www.100md.com
    主持人:我国每年大约有多少人因为脊髓损伤造成瘫痪?

    洪毅:脊髓损伤会造成人的运动、感觉方面的功能障碍。

    李建军:应该说交通现在是造成脊髓损伤的主要原因,我们中国康复研究中心脊柱脊髓损伤研究中心目前是国内收治这方面病人最多的一个中心,每年因为交通事故来救治的占到80%-90%左右。

    主持人:是不是一旦伤到脊髓后瘫痪的可能性就很大了呢?

    李建军:这和人体的解剖结构是有关系的,来看一个脊柱模型,脊髓就在椎管的位置,黄色的是神经,不同部位的神经支配的身体区域是不同的。脊柱损伤的程度主要是看损伤的水平,损伤阶段越高后果越严重。老百姓所说的高位截瘫的病人是指损伤位置相对较高,很多因为抢救不及时甚至会出现呼吸障碍。

    李建军:学术上通常分为四肢瘫和截瘫,更进一步划分为颈椎损伤、胸椎损伤、腰椎损伤、腰骶损伤、尾椎损伤。
, 百拇医药
    洪毅:临床上我们通常也称为完全性脊髓损伤和不完全性脊髓损伤,有的病人虽然诊断为完全性脊髓损伤但是我们在进行手术时可以看见脊髓并没有完全断,因此我们并不是按照脊髓是否完全断来定义是完全性脊髓损伤还是不完全性脊髓损伤。总的来说完全性脊髓损伤和不完全性脊髓损伤是对功能的描述。

    主持人:很多人遇到突发的脊柱脊髓损伤的患者往往会采取一些不恰当的方法,是这样吗?

    李建军:我国目前的急救水平还处于一个比较原始的水平,和发达国家比较我们现在的水平只相当于发达国家70年代的水平,我国有80%-90%的人在受伤后是现场人员的自救,而这些人大多都没有经过正规的急救训练,很容易造成急救不当。很多病人都会由于急救不当造成由不完全损伤转变为完全性损伤。如图一个人把伤者抱着、四个人抬着、用被单兜着等这些方法都是错误的。

    主持人:怎样施救才是正确的呢?来看一个片子:
, http://www.100md.com
    李建军:对于一个有胸腰段脊髓损伤的患者我们首先要做一个人工平台,一定要有三个人以上进行平移,要以最快的速度放在担架上,一定要轻。对于颈段的脊髓损伤我们首先要紧行颈部简易固定,抬的时候要双手扶着,不要有扭曲、转动,然后一个人扶住颈部,其他三个人再一起进行整体平移到担架上,而且在运输过程中还要想办法防止颈部晃动,比如旁边放上沙袋等。另外在搬运的时候还要注意手部不应该有其它异物,而且要平插进去。我们救治一切的出发点就是保持脊柱稳定。另外还有一个急救时间问题,国外发达国家目前转院时间大约在6.4小时左右,我国目前从受伤到第一医院一般的时间是20个小时左右。

    主持人:刚才提到的高处坠落引起的脊髓损伤是不是多发于建筑工人?

    洪毅:这是一个很大的受伤群体,需要提醒的是特别是一些新来的建筑工人,或者缺乏安全教育的工人应该特别引起注意。

    主持人:跳水损伤是否属于高处坠落这一类?
, 百拇医药
    李建军:应该说跳水是作为单独的一类,一些大型游泳馆开放的越来越多,这种事故也随着增多。北京每年都会有6-10起因为跳水引起脊髓损伤的事故。

    洪毅:还有一些老年人由于椎管的退行性改变,一些很轻度的外力就会造成脊髓损伤。通常人体在39岁以后骨骼、关节、韧带都在逐渐发生蜕变。

    主持人:唐山董先生 32岁 我不慎从房上摔下来,胸12椎至腰一椎损伤,大小便不能自理,请问还有办法治疗吗?

    李建军:应该是有办法的而且如果是不完全损伤治疗的希望是很大的,如果是完全损伤将来治疗后的功能恢复(膀胱、直肠)等方面的技术现在发展得也是非常快的。

    主持人:黑龙江秦先生 38岁 我脊椎受伤3年,现在不能做剧烈运动,而且视力迅速下降,请问与脊椎损伤有关吗?

    洪毅:这种损伤和视力本身不一定有太大的关系,也有可能是由于脑血管等其他原因造成的,我建议患者找一个眼科医生和脊柱外科医生分别看看情况。

    主持人:江苏张女士 23岁 我胸5椎处有个肿瘤,造成瘫痪,去年六月做了手术,现在能走路,但胸以下总感觉麻木,请问该怎么办?

    李建军:应该进一步进行检查,看看患者的麻木是由于原发的瘤子造成的还是瘤子切除后还有其他情况。

    主持人:咨询电话:(010)67563322——4201;专家门诊 李建军 周三下午 洪毅 周一上午,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紧急救助 > 意外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