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国际药业 > 报告
编号:10306526
欧洲药品市场采风(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4日
     制药企业转移战略动向

    由于药品价格抑制政策导致欧洲医药品市场未能如世界医药品市场一样高速增长,这样一来,欧洲大制药企业便将目标瞄向美国和日本等,以寻求在海外市场发展。

    诺华:合并的效果已开始显现。过去三年中在美国被批准的新药数与其它企业的1-4个相比,诺华达10个品种。被称之为分子靶向药物的新型白血病治疗药的开发已获得成功。2002年的世界排名由上年的第七升至第六。

    据称,诺华曾有意向同为瑞士大制药企业的罗氏提出M&A的方案,诺华收购了瑞士投资者准备出让的罗氏21%的股份,这是为了避免让竞争对手得到其股份。其后,一直收购到约三分之一的股份也是为了牵制其它企业的收购战略。如果实现了与罗氏的合并则销售额可跃居世界第三。

    诺华的日本战略就是要开发出迄今为止世界上还没有的具有新疗效的强有力的新药。有许多产品已在世界一些国家上市,但未在日本上市。
, http://www.100md.com
    罗氏:罗氏经营的基本战略包括基因技术。1990年收购了美国大生物企业基因技术公司,罗氏拥有过半数的股份,但仍尊重其自主经营。基因技术公司对罗氏集团的主力产品的开发作出了重大贡献。

    决定罗氏今后方向性的是拥有过半数股份的霍夫曼家族等创业者家族。能否贯彻富马总裁的"以生物医药为强项的独自路线",需要让业绩来说话,也关系到是否能继续维持使股东满意。公司战略是向具有独自特色的医药品和诊断药侧重。一味追求规模合并只能破坏企业价值,这就是股东和经营层均强烈反对与诺华合并的原因。

    罗氏在日本收购了中外制药,今后每年两者至少各自开发一个品种,在日本开发的品种要超过其他日本企业,成长率要超过日本市场的增长率。2005年总体销售额要达到3150亿日元(2002年度约2374亿日元),市场份额要从现在的4%提高到5%。

    阿斯利康:过去,阿斯利康是以乳腺癌和前列腺癌的激素制剂为主,后来决定将研究的重点向患者生存率更低的新领域转移。第一个成果就是攻击特定蛋白质等的分子靶向药物益乐莎(ィレッサ)。益乐莎于2003年5月末在世界最大的医药品市场美国上市。而在日本上市时出现了副作用问题,虽然前景难以预测,但在美国这一新药得到了医生相当的关注,潜在需求很大。如果其应用对象扩大到早期患者或用于预防则市场将会扩大,可望培育成为世界销售额超过十亿美元的大型商品。
, 百拇医药
    阿斯利康通过1999年大型兼并而扩大规模进入世界前五名,涉猎领域不仅是抗癌药,在中枢神经系统和呼吸系统等也拥有产品群。今后,将以新的产品群为中心,打造新产品,彻底提高收益。

    阿斯利康今年受到主力产品专利期满的影响很大,逾越这一难关乃是今年的最大课题。对策是将通过合并扩充的新产品群转化为销售主力,将高血脂治疗药克司特(ィレスト一ル)和益乐莎等十余个品种作为战略产品。虽然2003年销售额不会增长,但从2004年度开始将重新回到增长的轨道。 勃林格殷格翰:克雷普斯总裁断然否定合并战略是因为他觉得独自开发新药游刃有余。1996年专利期尚未满的独自开发新药的销售比率只不过7%,到2002年已上升到23%。

    该公司通过独自开发有希望的新药与外部合作以弥补其与世界大企业相比销售能力的不足。而事实上,通过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治疗药的销售,公司已与世界最大的制药企业辉瑞联手,近年来相继实施了一些大型合作项目。

    勃林格殷格翰的世界市场份额只不过是1.5%,但该公司并不追求规模,而是摸索着在全球竞争中生存的模式。

    勃林格殷格翰将日本SS制药收购为子公司已一年有余,在产品开发的合作方面正在推进。现正将公司所拥有的医药品的成文转化为SS擅长的OTC候选化合物。SS在日本拥有独自的OTC销售网,可望将来在这方面发挥其强项。

    此外,在日本,公司与山之内制药、三共、第一制药等企业也正在进行销售合作。(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