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内分泌内科
编号:10305940
高血糖对身体的危害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0日
     葡萄糖是为人体提供的主要物质。每1克葡萄糖完全氧化时,可释放出能量约4千卡。葡萄糖既为人体所必需,高血糖是否对人体有好处呢?短时间、一过性的高血糖对人体无严重损害。比方在应激状态下或情绪激动、高度紧张时,可出现短暂的高血糖;一次进食大量的糖,也可以出现短暂的高血糖,血糖水平逐渐恢复正常。

    患糖尿病时,长期的高血糖使全身个脏器及组织发生病理改变。

    1、血液中的葡萄糖浓度很高,但是缺乏胰岛素,葡萄糖不能进入靶细胞内被利用,组织细胞中缺乏葡萄糖,脂肪及蛋白质分解加速。

    2、全身广泛的毛细血管管壁增厚,管腔变细,红细胞不易通过,组织细胞缺氧。

    3、肾脏出现肾小球硬化、肾乳头坏死等。

    4、眼底视网膜毛细血管出现微血管瘤,眼底有出血、渗出等。

    5、神经细胞变性,神经纤维发生阶段性脱髓鞘病变。

    6、心、脑、下肢等多处动脉硬化。高血糖常伴有高脂血症;冠状动脉、脑血管及下肢动脉硬化,比一般正常人发生得早而且严重。

    糖尿病服务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