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精神疾病 > 信息
编号:10306886
当冷漠驻扎了心灵深处…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0日
     在公共场所,假如你看见有人衣冠整齐但却失去知觉而躺倒在马路边,会上前去帮助他吗?

    再假如,你看见老人或儿童不慎摔倒,你会毫不犹豫地过去把他们搀扶起来吗?

    这些都是我们日常可能遇到的,每个人都会选择自己的NO或YES,并由此折射着各种现代人的道德理念,记者日前就亲历了这样的一件事。

    10月11日,50年罕见的大暴雨和风暴潮袭击津城,大风和大雨令气温至少下降了10度。晚上8点半左右,记者参加了一个亲戚的婚宴之后走出饭店,雨还在下,风还在刮,夜色中,人们步履匆匆各奔前程。突然,记者看到就在离饭店门口不过5米的露天开阔地上,好像趴着一个人,大风把他的衣服一次又一次的吹起来……

    此时的饭店门前,车水马龙,热闹喧嚣。一批又一批的食客(这个闹市中的饭店这天至少有1000多人参加四对新人婚宴)酒足饭饱走出饭店,他们从趴在地下的这个人身边经过,有的匆匆钻进了小骄车,有的撑着伞在等出租车,不少人干脆就在饭店门口聚集等雨停,门口还停了一辆某旅游公司的大型旅行轿车,人们穿梭不停地从饭店里往车上搬运婚礼剩下的诸如白酒、饮料等,好像并没有一个人看到地上还趴着一个人。
, 百拇医药
    难道是记者看走了眼??

    如果确实是一个人趴倒在地,当时的气温最高不过7-8摄氏度,天空还下着雨,他一定全身淋得湿透,他在那里多久了?他是什么人?为什么没有知觉?是喝醉酒?是心脏病复发?还是其他什么身体意外情况?无论如何,现在的状况令他的生命有危险。记者忍不住冲了出去看个究竟。

    趴在地下的是一个年青男子,身着西装领带皮鞋,全身已经湿透了。白皙的脸一面朝地一面朝天,被雨水无情地冲刷着,一副眼镜已经扭曲,他闭着眼,神态很安详,似乎在这雨中安睡了很久。看到这里,记者稍微舒了一口气,这个年青人一定是喝多了把大地当床。于是连忙大喊了起来:“大家快过来帮帮忙,这里有人喝醉了!”然后,急忙拦住了那些往旅行轿车上搬运东西的人们。

    听到记者的呼喊,有几个人过来围观,有人摇摇头说不认识立即走开了,记者蹲下来使劲地摇晃着湿漉漉的年青人,希望他尽快醒过来。这时,有人好心地劝记者:不要碰他,赖上你怎么办?这年头,还是少管闲事吧。还有人说,别管他了,过一会酒醒了就没事了。围观的人都象躲避瘟疫一样迅速离开了,只剩下记者一人孤独的留在雨中……
, http://www.100md.com
    这是一个活着的生命,他衣冠整齐地来参加这个饭店里的婚礼,或许他是这个饭店里一个买醉的食客,也许他兴奋,也许他失落,也许他痛苦……把自己灌醉了,即使他漠视自己的生命,但在场的每一个头脑清醒的人,难道也漠视这个生命吗?现代社会的道德伦理,难道就沦丧到不为人道吗?再退一万步,即使这个烂醉的年轻人是个讹诈、无赖,他的生命有危险,我们应该不应该帮助他?!

    面对这种状况,记者一分钟也不能等待了,立即起身冲进饭店,对大堂经理说:“门口有人喝醉不省人事了,躺在雨中很久了,会出人命的,你们先把他抬进来!他是来参加婚礼的,是你们的客人!”

    这话还真有分量,大堂经理立刻带了几个小伙子,把那个年青人抬了进来,这么一折腾,烂醉的年轻人终于醒了,他果然是这个饭店四楼婚礼新娘的同学,谢天谢地!这个新娘恰好下楼,听到同学喝醉了,连忙过来照顾……再后来,新娘叫了的士把这个烂醉的同学送到医院去了。

    回家的路上,雨还在下,风还在刮,回想刚才发生的一幕幕,记者的心也象这黑沉沉的天透不过气来。随着现代社会的高度文明,社会服务和信息交流的便利,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包括互相关心和爱护,在人的生存环境中似乎降到了次要的地位,冷漠已经悄悄地驻扎在人们的心灵深处。经常见到报刊披露一些类似的冷漠事件,遇到老人儿童摔到不敢搀扶,遇到陌生人有困难不敢关心,不敢援助,害怕是陷阱等等。这种怕吃亏上当的心理记者无可厚非,但现代社会在锻造人们的理智和冷静心理的同时,也滋生了可怕的冷漠!这种冷漠久而久之,便成为一种与现代文明孪生的畸形“恶瘤”,它一点一点地“吞噬”着现代社会健康的“肌体”,“吸吮”着现代人健康的“血液”……

    目睹时代的进步与文明的演绎,记者希望人与人之间还是多一些温暖,少一些冷漠。还记得那句俗话吗,吃亏也许就是福!, http://www.100md.com(北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