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抑郁症 > 情绪与健康
编号:10359625
走错家门的“情绪”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0日 红网
     我没有刻意地想要去回忆,但回忆就这么来了——就在走错家门的那一晚。

    究竟是甜蜜的成分多一点,还是心痛的感觉深一点,我都已经分辨不清了。

    常常会无端地想念一些人,悠悠的想念,不为人知;带着往日的感情色彩,或爱或恨,或浓或淡,或长或短。想念时,会有一些莫名的颤动,若隐若现,欲升还沉。 ——题记

    搬家有一段时间了,从一栋的三楼搬到旁边一栋的五楼,朋友们都笑我太会折腾——这么近的距离。

    刚搬来的时候,也许是有些不习惯吧,每次到了这个楼道口总会犹疑。那天凌晨,走出直播室,也不知道在想些什么,一段不长的路却似乎走了好久才到门口,拿出钥匙正准备开门,抬头看见门牌,不禁哑然失笑——我怎么走到原来住的地方来了?四处望望确定没人看见,慌忙逃走。

    印象最深的,有一段时间住在河西,那样一个简陋的房子,四壁空空,泛着年月久了才显出的土黄色。我偏用整张整张的白纸贴在墙上,然后陆陆续续地用炭笔画上人物。
, 百拇医药
    那时候,我对自己的将来还没有想得很清楚,却在一次招聘会上邂逅了他。9月的那天,我戴着工牌在展台上站着,望着为了求职在各展台前来来往往的面孔,人群中的他西装革履,显得有些与众不同。他直接就朝我走来,等到他走到面前,看见他眼里的神采把什么光线都反射了回去,我才被震住。

    现在想起来,最先打动我的是他的声音。他说话带着一种口音,听惯了身边的长沙话,乍一听到略微带着南方口音的普通话,反倒觉得格外舒服。就因为这声音,我知道一个故事已经有了引子……

    我没有刻意地想要去回忆,但回忆就这么来了——就在走错家门的那一晚。究竟是甜蜜的成分多一点,还是心痛的感觉深一点,我都已经分辨不清了。也许真的,深深的爱或者深深的恨刻下的烙印,总会被时间洗刷,到后来,就变成浅浅的印痕,直至默然。

    但是年少时的记忆却是会跟着人一辈子的——一个湘西土家女孩子,在来信中诉说着对故乡山水的爱,对儿时玩伴的想念,其中有一个细节:农活忙完了,她和伙伴们一起划船嬉戏,河边树上的果实熟透了,男孩子会主动爬上树把果子敲下来,给女孩子吃,女孩子们嫩脸上微微泛红,心里朦胧着对树上男孩子的感觉。现在的她在城市里,却对从前的生活不舍得放下,一点点收罗起来都存放在心里。在信的末尾,有一句话似乎是不经意的:“可是,他们现在都在哪里呢?”
, 百拇医药
    是啊,过去的很多人,很多熟悉的面孔,现在都在哪里呢?

    你可以运用一切可以运用的手段,去找寻失落的过去,可是找到了,又如何?徒惹自己伤心罢了。记忆终归过去,现在正在眼前,也许只能寒暄几句,留一份尴尬。仿佛过季的衣裳,压在箱底,偶尔想起了,拿出来穿穿,也不过是顾影自怜而已。

    我从来很少相信自己没有经历过的事情,但是那天有人推荐给我一首歌:《爱似流星》,从没听过的我竟然爱上了,歌词里这样唱:如果失去是苦,你还怕不怕付出?如果坠落是苦,你还要不要幸福?如果迷乱是苦,再开始还是结束?如果追求是苦,这是坚强还是执迷不悟?

    这样的词句,不知是哪个刁钻的人想出来的。我是不敢轻易回答的,连有想要找出答案的念头都很惴惴不安,惟恐惊动了过去。

    **欢迎网友投稿** >>>进入论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