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内分泌内科
编号:10306137
糖尿病可否根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1日
     糖尿病是无法根治的遗传性疾病。一旦发病,即可证明该患者天生就具有糖尿病的体质,而‘一日得糖尿病,终生得糖尿病’的说法也非言过其实。

    糖尿病病发之前,我们称之为‘糖尿病发症前期’。从出生到糖尿病发病为止的期间,患者虽然未曾出现该病病症,但是,仍该视为天生已具有糖尿病的体质。

    由于糖尿病与先天遗传体质有关,所以,是无法靠后天的治疗根治的。

    虽然无法根治,但糖尿病病情可以经由治疗而控制住。也就是说,定期地注射胰岛素,就能使患者恢复到正常状态。例如,使喉头不渴、尿量正常、血糖正常等。换句话说,只要接受正常的治疗,糖尿病患者可以和正常人一样地生活、一样的长寿。

    不过,糖尿病虽然可以控制,但是其病因却无法消除,所以不能算是根治。只是经由治疗,可以预防并减少其症状的恶化,及避免引发并发症。而消除糖尿病的诱因,如肥胖、饮食过量、感染症、药物等,都能够有效改善糖尿病的病情。

    糖尿病往往表面上看起来似乎已经治愈,但是我们应当知道,这是因为接受治疗,而病情得以控制住,一旦治疗中止,糖尿病的各种症状又会再度呈现出来。

    糖尿病服务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