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内分泌内科
编号:10306138
糖尿病--你了解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1日
     糖尿病是危害人类健康的常见病之一,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人感觉自己的周围糖尿病病人越来越多,糖尿病都有哪些表现呢?

    糖尿病最典型的症状是口渴、喝水多、小便量多、饭量较以前明显增加但人却越来越瘦,多数病人全身乏力,以下肢无力明显。随着病情的进展,可出现多种并发症:如视物模糊、眼底出血甚至失明;心慌、胸闷、心前区疼痛;如影响到肾脏可出现颜面、下肢水肿;如影响到脑血管可出现偏瘫、记忆力减退、反应迟钝;如影响到神经,可出现四肢麻木、疼痛、发凉等。而且糖尿病患者抵抗力低,常合并全身多处的感染,如皮肤感染出现疖子,泌尿系感染出现尿频、尿急、尿痛、腰痛等,阴道感染可出现阴道炎,如果糖尿病不能很好控制,这些感染常反复发作且不易控制。

    糖尿病分多种类型,临床常见的有两种: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其特点如下:

    1型糖尿病主要指胰岛的细胞破坏或功能缺失所致,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多发生于青少年(30岁以下),发病突然,多食、多尿、多饮、消瘦等症状较明显,易发生酮症酸中毒,多数患者空腹血糖高,必须依赖胰岛素治疗维持生命,起病初期血中胰岛细胞自身抗体阳性率高,血中胰岛素低于正常胰岛素释放试验呈低平曲线。

    2型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抵抗为主伴有胰岛素分泌不足,或胰岛素分泌不足为主伴有或不伴有胰岛素抵抗所致的糖尿病,发病多在40岁以后,大多数病人起病缓慢,多食、多尿、多饮、消瘦等症状较轻,或无此症状,约60%的患者肥胖,一般不易发生酮症,但在有合并感染、突然停药、大量饮糖水等诱因时也可发生酮症酸中毒或高渗性昏迷。不依赖胰岛素治疗,但在饮食及口服降糖药治疗效果欠佳,或因并发症或伴发症的存在,有时需要胰岛素控制高血糖。

    糖尿病诊断分型后,治疗必须在饮食控制和适当运动的基础上进行,应用口服降糖药或胰岛素治疗,目前在全世界尚无根治糖尿病的方法,希望糖尿病患者到正规大医院内分泌科就医,以良好控制血糖,延缓、避免并发症发生,千万莫因求医心切,盲目相信广告,延误治疗。

    糖尿病服务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