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内分泌内科
编号:10306140
年轻糖尿病人新知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1日
     糖尿病——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

    糖尿病是缺血性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而且不分老幼,不论男女。因缺血性脑血管疾病而死亡者中同时患有糖尿病者为非糖尿病者的两倍。

    糖尿病对动脉内皮细胞的损伤非常显著,因而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常发生缺血性脑血管疾病。糖尿病人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率为正常人的10倍,并且发生年龄早,进展快,成为发生脑梗塞的基础。它首先侵犯大动脉,如脑动脉、心脑冠状动脉及下肢动脉。其原因是糖尿病人高脂血症发生率高,可以高达30%—40%;不但胆固醇增高,而且血浆内低密度和极低密度脂蛋白增高更明显,这些都是动脉粥样硬化的原因。

    除了大血管的病变外,糖尿病对微血管的影响也非常明显。血液中葡萄糖增高,葡萄糖与血浆蛋白结合可以在毛细血管壁的基底膜上沉积,使血管增厚而狭窄。同时糖尿病病人代谢快,需要更多氧气供应,但因动脉狭窄而血流供应不足,以致缺氧,这就进一步损伤小血管。如糖尿病超过15年几乎不可避免都有微血管受损伤的表现。

    雪上加霜的是糖尿病病人血液黏稠度增高,纤维蛋白原等其他血浆蛋白浓度也增高。黏稠度增高使血流速度变慢,流动缓慢的血液遇到因动脉内皮细胞受损而不平滑的表面时,就会出现血小板和红细胞的聚积及附着,使动脉狭窄以至于闭塞而发生脑梗塞。

    哪怕是很年轻的糖尿病人,也应重视在医生指导下正规合理地控制饮食,用药。

    糖尿病服务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