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外科 > 骨科
编号:10306256
股骨颈易骨折及概述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2日
     朱教授年逾古稀,退休在家除了继续著书立说之外,就是喜欢在自家门前的庭院中栽花种草,生活过得挺充实、有意义。阳春三月的一天下午,他正准备去小花园中拔草,不小心左脚踩在路边的砖头上,身子一晃,一屁股跌倒在地,顿时感到左大腿根部疼痛难忍。到医院摄片一看,“股骨颈骨折”,不得不住院进行牵引治疗。这给朱教授造成了极大的痛苦,也给家人带来了诸多麻烦。躺在病床上,朱教授想:这就怪了,难道我这大腿骨头是纸糊的不成?这么轻轻一跌,骨头就断了。其实这并不怪,因为老年人骨折,最易发生在股骨颈。

    股骨是人体全身最大的长管状骨,它分为膨大的两端和中央的骨体,其上端叫股骨头。股骨头与股骨体之间稍狭细的部分就是股骨颈,它向外下方倾斜并与股骨体之间构成约130度的角。股骨颈为人体重要的骨连结点和下肢活动的轴心。由于股骨头解剖部位的特殊,存在着“先天不足”,血液供应本来就不丰富,而股骨颈又位于股骨头下方,形状细而长,得到的血液供应更少,输送到股骨颈的营养物质相对不多。所以在一般情况下,股骨颈比其它部位更容易发生骨折。
, 百拇医药
    老年人股骨颈容易骨折的另一个原因是骨质疏松。支撑人体的骨骼主要由富含胶原的有机质和以钙、磷为主的矿物质所组成。钙是人体内含量最多的一种矿物质,其中99%集中在骨骼和牙齿中。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由于胃酸分泌较少,钙的吸收利用减少。当人体钙的摄入量减少时,为了维持其生理功能,骨组织里的钙就会游离出来加以补偿,即所谓“钙迁徙”。这种入不敷出的状态长期延续,骨质就会逐渐疏松而易骨折。除感到疼痛不适外,最明显的特点就是骨在外力作用下极易受损,哪怕是轻微的跌跋也会引起骨折,其中最常见的部位就是位于髋部的股骨颈。

    常言道:治病不如防病。老年人预防股骨颈骨折,除了注意补钙和参加体育锻炼外,还要采取防跌措施。例如,室内和通道的照明要充足,所有电源开关均应置于容易操作的部位,并且做到颜色鲜明,便于辨认。平时宜穿着舒适的平底鞋,勿穿高跟鞋。室内地面要平坦,无杂物及凸出的棱角,地毯边缘要固定,防止翻卷绊人。床的高度要适宜,便于老年人安全起身和平卧。桌椅的高度应调整到老人坐下,双足能平踩地面。厕所内应安装固定扶手,方便老人人厕使用。其它常用的生活用具应放在取用方便而不需过度弯腰、举手和登高之外,防止发生意外伤害而导致股骨颈骨折。
, 百拇医药
    骨质疏松

    女性是患骨质疏松症的最危险因素。科学家们还认为骨质密度下降的速度和遗传也有关系。另外黄种人和白种人比黑种人患病率高,其它容易患骨质疏松症的原因包括:

    从饮食中摄入的钙不够

    牛奶、奶酪、酸奶这些奶制品中钙的合量丰富。所以不吃奶制品又没有补钙的人几乎肯定会缺钙。另外,饮食中大量的蛋白质和钠会增加钙从尿液的排出。据研究,含咖啡因的咖啡也有同样的效果。大量饮酒也会降低骨质密度。

    小骨骼或特别消瘦的人

    研究早巳发现,体形纤弱、骨骼小的妇女比略胖、大骨架的妇女患骨质疏松的几率大,特别是长期节食者,或患有厌食症、易饥症的人,这是因为饮食过少或运动过量的妇女,长期无月经或月经不调,卵巢不能正常产生雌激素,雌激素缺乏会严重影响骨骼的生长。
, http://www.100md.com
    吸烟

    吸烟会阻止骨骼生长,尽管科学家们也还没有发现确切原因。

    药物影响

    长期服用类固醇药会增加音质疏松的危险,比如:可的松、合成甲状腺激素、抗惊厥药等。

    怎样铸造强壮的骨骼

    人们总认为骨骼是没有活性的。事实上骨骼中的组织是经常更新和不断修复自己的。骨骼表面的破骨细胞不断溶解矿物质,形成细小的洞穴,由肢原质和很多矿物质以及造骨细胞填充这些洞穴形成新的骨骼。30岁之前,我们的骨骼密度一直保持增加,在接着的15到20年中保持稳定。绝经期间每年音质密度下降2%-4%。到六、七十岁时下降的速度减慢下未。绝经期音质密度的下降是正常和预料到的,关键是保证绝经前的骨质密度水平。幸运的是通过下面这些途径就能保持强壮的骨骼,甚至能延迟绝经期骨质密度的下降。
, 百拇医药
    食物和补充药物

    即使那些一点都不偏食的人,每天得到的钙也达不到被推荐的1000-2000毫克(相当于4杯牛奶)。除了奶制品,其它合钙丰富的食品有甘蓝莱、椰莱和罐装沙丁鱼、鲑鱼的音头等。只通过饮食是很难得到每天所需的钙量,因为在蔬菜和谷物中有一些物质和钙结合在一起,影响钙的吸收,这就是越来越多的医生和营养学家建议补钙的原因。为了使钙更好地被吸收,要在饭前服用补钙剂,并且一天中分成几次服用,每次不超过500毫克。在你对补钙剂适应前,可能会有胀气和便秘的反应。如果补钙量过多,血液中多余的钙会导致恶心、体重下降、肾结石和内出血,甚至会降低骨骼的强度。补钙的同时不是一定要服用维生素D或镁。因为大部分人都能从饮食中获得足够的镁和维生素D,特别是每天在阳光下晒15分钟以上的人。如果你还不太肯定,可以服用多种维生素片,其中维生素D的合量就超过每天所需的400毫克。

    体育锻炼

    很多研究结果表明,随着肌肉的密度增加,骨骼的密度也会增加。所以通过体育运动既能练就结实的肌肉,又刺激了骨骼的生长。所以,不论你的年龄多大,每星期至少应有两天进行20-30分针的体育运动。

    雌激素补充疗法

    尽管目前有很多治疗骨质疏松症的药物,但雌激素是惟一被证明能预防音质疏松症的疗法。在绝经期间和绝经后补充雌激素会降低骨骼密度下降的速度,甚至会增加骨骼密度。

    fx120.net,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