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外科 > 骨科
编号:10306257
中老年慢性腰腿痛的预防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2日
     流行病学的研究结果表明,超过80%的人在一生中有过腰腿痛的病史。这些腰腿痛多发生在30岁以后,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生率亦逐渐增加。而30岁以后的年龄正是人生的创造阶段,可见腰腿痛对人日常生活的影响之大。许多腰腿痛的发作是自限性的,也就是说即使不治疗它们也能缓解。但对有些人来说,腰腿痛会转为慢性,其中由于随年龄增长而发生腰椎退行性改变是主要的原因。因此,慢性腰腿痛是困扰、影响中老年人日常生活的主要原因之一。

    什么原因引起你的慢性腰腿痛?

    引起慢性腰腿痛的主要原因是腰椎的退行性改变,要了解腰椎退行性改变引起腰腿痛的机制,有必要了解一下腰椎的解剖知识。腰椎由5个椎骨组成,为了更好地理解腰椎如何互相影响,我们介绍一个腰椎节段。一个腰椎节段由两个椎骨、两个椎骨之间的椎间盘和离开本节段的两个神经根,一边为一个。椎骨是脊柱的骨性部分,它们的功能是提供支持和保护脊髓。当椎骨互相堆积起来,就形成一个柱(在前面)和一个骨性管道-椎管(在后面),这个管道由各个环组成,中间有脊髓和神经行走。小关节使椎骨连接起来像一个链子,它们提供每个椎体之间的动态连接。在我们扭腰或弯腰时,小关节便移动和滑动,就像身体别的关节,如肩关节等。上下两个椎体的小关节之间是神经根通过的地方,叫做神经根管。小关节可被退行性关节炎影响而发生退变,从而引起神经根管的狭窄。椎间盘在每两个椎体之间,它实际上是一个大的、圆形的韧带,把每个椎体连接起来。这个圆形韧带中间包裹的是具有弹性的胶冻状的髓核,通常所说的腰椎间盘突出实际上是指髓核的突出。从横切面上来理解腰椎节段对我们十分有帮助。如果从横切面上看间盘,是由两部分组成,外面为连接各椎骨的纤维环,内部的髓核有蟹肉一样的硬度具有吸收震荡的功能。神经根负责联络下肢与大脑。神经根有时也会引起腰背部疼痛,当神经根被激惹或被间盘或骨刺挤压时,会发生腰腿痛。
, 百拇医药
    许多引起下腰痛的原因是由于间盘损伤或退变的结果,退变是一个磨损和撕裂的过程(就像牛仔裤变旧和磨损)。当我们每天使用腰部的时候,间盘遭变不同类型的力量,而间盘就像一个减震器。给间盘造成压力的弯腰会引起间盘朝着椎管和神经根的方向凸出,为了弯腰,小关节必须移动,扭动和弯腰同时进行是对脊柱,尤其是间盘最大的挤压。发生在间盘最早的变化是间盘的纤维环部分破损。请记住纤维环是一个大的圆韧带,破裂髓核的修复像其它韧带一样,通过疤痕形成,髓核多次破损通过疤痕组织修复导致间盘开始退变。当间盘开始退变时,会有什么情况发生?当间盘进行退变时,髓核会丢失一些自身的水份,它将变硬且丢失减震器的功能,这个过程将持续到间盘塌陷。做为身体对退变的反应,骨刺将形成,这些骨刺被认为是腰椎节段过度活动的结果,最后骨刺在神经根周围边形成了。在腰椎最有戏剧性的损伤之一是间盘突出。在损伤中,破裂的纤维环允许髓核挤入椎管,如果神经根被间盘组织压迫,会出现该神经支配区的疼痛、麻木、肌力减弱。同时不仅仅来自突出间盘的压力可以引起症状,挤压神经根的髓核组织引起的炎症反应也可以引起疼痛,腰椎节段性的不稳也可以引起腰腿痛。还记得我们描述的腰椎节段的结构吗?节段性的不稳是指一个椎骨在另一个椎骨上的移动。这些移动常激惹或挤压走出椎间孔的神经根。过度的脊柱运动也可激惹小关节,可引起由于关节炎引起的机械性的疼痛。支持脊柱的肌肉也可发生痉挛,痉挛的肌肉试图阻止引起疼痛的脊柱活动,就像你的腿肚子的抽筋,如果它持续的时间较长,它变得相当疼痛。
, 百拇医药
    到了退变的后期,由退变引起的骨刺可引起椎管狭窄,椎管变得相当小,压迫神经根引起疼痛和腿部肌肉的功能障碍。椎管狭窄通常发生在多年的磨损和撕裂之后,在老年人很常见。椎管狭窄指整个腰椎的椎管均较窄,而神经根管狭窄,指小关节上出现的骨刺和同一节段的间盘突出而引起的神经通道狭窄。有时候由于退变和节段性不稳定,椎体会向前方滑移而压迫神经,这就是所谓的腰椎滑脱。

    尽管腰椎的退行性改变是引起慢性腰腿痛的主要原因,还有一些情况也是导致并加重腰椎的退变及慢性腰腿痛的原因,如长期的重体力劳动、日常生活中的不良体位(较长时间使腰椎处于弯腰状态或弯腰时搬重物等)、慢性损伤和劳损和直接损伤等。

    慢性腰腿痛的自我判断、保护与治疗

    那么,你如何自己判断你的腰腿痛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现在让我们用了解的解剖知识部分来理解腰腿痛的症状。下腰痛可以被分为两种类型: 机械类型疼痛和压力性疼痛。
, 百拇医药
    机械类型疼痛是由于间盘、小关节、韧带及背部肌群的激惹或退变引起的炎症反应造成,常见的机械类型疼痛的原因是椎间盘退变、不稳定。一个典型的肌肉扭伤或腰部扭伤也是机械类型疼痛的原因。机械型疼痛通常从下腰开始,也可放散到臀部和大腿,但很少播散到膝关节以下。压力性疼痛(神经源性疼痛)通常发生在神经根受激惹或挤压时,常见的引起压力性疼痛的原因为椎间盘突出。离开下腰的神经组成坐骨神经,其提供感觉和控制下肢的肌肉的功能。激惹、压迫坐骨神经能干扰其正常功能。最早的压迫神经根的症状之一是下肢的麻木,同一区域常出现疼痛放散至膝到足,这就是通常所说的坐骨神经痛。这时弯腰、咳嗽和打喷嚏都会使疼痛加重。但有时候在出椎孔的神经根上有压迫,如神经根管狭窄,但背部无疼痛。最后那些神经控制的肌肉肌力降低、肌肉萎缩。

    椎管狭窄也可引起压力性疼痛。有些人腰椎退变可导致脊髓神经通过的骨性管道-椎管的狭窄,使所有从椎管通过的神经根被激惹,且不正常工作。当你休息时,这些神经功能或许正常,但如果你进行活动,这些神经需要更多的血液来提供更多的氧气。因为椎管太紧了,血供不能增加就出现了症状。症状之一是双下肢的麻木和疼痛,在活动例如行走时麻木和疼痛会加重,严重时行走百余米就无法继续,坐下或蹲下可以减轻或缓解。有时双下肢的肌肉力量也会下降,而且在活动时将加重。这就是通常所说的间歇性跛行。
, 百拇医药
    腰椎滑脱引起的疼痛是混合性的。早期由于椎体滑脱不重,引起的主要是机械性疼痛(腰痛为主),而且往后伸展腰部时腰痛加剧。到了晚期,节段性不稳导致了滑脱加重,小关节增生,周围的韧带肥厚,这时的症状就和椎管狭窄引起的症状相似了。

    在极少的部分病例,进入椎管的突出的椎间盘过大,对马尾神经的压迫将导致控制大小便的肌肉瘫痪。如果你大小便失禁,就尽快到医院就诊。

    根据上面所讲的,你基本上可以大概判断腰腿痛的原因。作为一种慢性疾病,腰腿痛是可以进行自我保护和治疗的。这里有两个方面的问题要讲。一是日常生活中的保护,二是腰椎功能的自我锻炼。在日常生活中除非躺下,无论是站或坐都不要使腰椎保持一个姿势过久,要做一下向前挺腰的动作,动作要轻柔。尽量避免弯腰过久,不要弯腰搬抬重物,在地下拣东西时要先弯曲膝关节,再弯腰。如果发生了较剧烈的腰腿痛,你要平卧在硬床上,可以在腰部垫一个小枕头,不要让腰悬空。腰腿痛急性发作时,可以用在局部用冰袋或热水袋(塑料或橡胶袋里放冰块或热水)敷。也可以用热疗器(如周林频谱仪或红外线灯等)做局部热疗。还可以口服一些消炎止痛的药物如芬必得、扶它林等。通常经过卧床休息、理疗和药物治疗,腰腿痛症状都会有不同程度的缓解。
, 百拇医药
    就象前面所说的,腰椎周围的肌肉在腰腿痛的发生中也是十分重要的因素。大家知道腰椎是连接人体上身和下身的唯一的骨骼结构,所以腰椎周围的肌肉如腰背肌和腹肌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锻炼腰背肌和腹肌使之强壮,可以减轻由于腰椎退变导致的节段性不稳,从而减轻症状。腰背肌锻炼的方法有两种。第一种:平卧在床上,双膝弯曲把脚放在床上,而后用力将臀部抬起,离开床面约10公分,这时你会感到腰背肌在用力。坚持约3-5秒钟放下,如此反复10下。依此方法每天做3次。第二种:俯卧在床上,双上肢伸直放在身体两侧,上身用力抬起约10公分,这时你会感到腰背肌在用力,同样坚持3-5秒钟放下,如此反复10下,依此方法每天做3次。而腹肌的锻炼就是做仰卧起坐,同样是每次做10次,每天3次。通过上述的锻炼方法,你可以得到强壮的肌肉来支撑保护腰椎,从而减少和减轻腰腿痛的发生。

    如果你的腰腿痛已持续4~6周,上述的保守治疗不能减轻或缓解疼痛,你就需要到医院就诊了。这里想说一说常用的影象检查方法和它们的特点。诊断腰腿痛最常用的检查方法是腰椎X光片。X光片可提供腰椎的骨性结构,有没有骨质增生、侧弯或椎体滑脱,而动力X光片可以了解脊柱的稳定性。X光片也可以排除由于骨折、感染或恶性肿瘤而产生的腰腿痛。X线片(腰椎正侧位片)通常是检查腰部情况的第一步,也帮助决定是否需要其他的检查。CT和MRI(核磁共振)扫描是进一步检查的方法,它们通过X射线或电磁波把腰椎一层层地切成薄片且显示每一片的图形,以便我们更好地了解腰椎的情况。CT和MRI的不同在于CT 利用的是X射线,只可横切脊柱,显示骨性结构较MRI好;而MRI应用的是电磁波,可以横切及纵切脊柱而获取大量的多样的脊柱图像,这不但能使你了解脊柱的骨性结构,允许我们清晰地观察神经和间盘等软组织。因此我们说MRI是检查腰椎最好的手段。其他还有如椎管造影术、椎间盘造影术、肌点图(EMG)和同位素骨扫描等检查方法,都可以为诊断腰腿痛的原因提供帮助。
, 百拇医药
    慢性腰腿痛需要手术吗?

    对于慢性腰腿痛来说,每个病例都是不同的,必须根据具体情况来采取具体的治疗措施。治疗分为两个主要类别:保守治疗,包括功能锻炼、药物治疗、理疗和其他非手术治疗(如封闭等);手术治疗,包括椎板切除术、椎间盘摘除术和腰椎融合术。其目的是解症状和防止症状复发。

    是否所有的慢性腰腿痛都需要手术吗?回答是:不!大多数慢性腰腿痛都可以通过保守治疗的方法使症状得到减轻和缓解。只有少数病人,在经过一段时间的保守治疗仍得不到症状的缓解,症状进一步加重,而且影象检查的结果与症状相符合,这时才需要手术治疗。在这里需要提醒你注意的是,是否接受手术治疗,并非取决于影象检查的发现,而应该取决于你腰腿痛的症状,手术应该以解除症状为出发点。同时你应该了解的是没有一种手术可应用于解决全部腰椎的问题。手术的原则是在解除症状、恢复腰椎正常生理结构的前提下,尽可能地保留脊柱的正常组织。下面介绍以下几种常见手术方式。
, http://www.100md.com
    最常见的手术之一是椎间盘摘除术,即去除突出的椎间盘,解除神经根压迫。传统的手术方法是去除全部或部分椎板,开一小窗,神经被拉向一边以便能看见突出的椎间盘,用小仪器取出突出的椎间盘。一旦间盘被取走,神经根从压力和激惹中解救出来,症状就可以得到解除。但是由于切除了椎板等脊柱的正常结构后,会使手术节段的稳定性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产生新的症状。为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我们采用了不破坏骨性结构的椎间盘摘除术。具体方法是手术时小切口(仅4-5公分),仅切除椎间的部分韧带(黄韧带),小心牵开神经后,将突出的椎间盘取出。由于这种手术技术保留了大部分腰椎的正常结构,手术节段的生理稳定性得到了保护,病人手术后3天左右就可以下床活动,10天左右就可以出院,使手术康复时间大大缩短,一般手术后1个月就可以恢复正常,而且没有远期并发症的顾虑。随着科技的发展,新的手术器械和技术使椎间盘手术的精度更高,手术损伤更小,术后恢复更快。近几年,我们应用90年代最新的脊柱内窥镜技术,采用脊柱内窥镜直视下椎间盘摘除术治疗椎间盘突出症。这种手术不用开刀,仅将一根筷子般粗细的管子(内窥镜)在X光透视下插到突出的椎间盘部位。这时我们可以在内窥镜电视监视下看到突出的椎间盘组织,就可以用非常精密的手术器械将突出的椎间盘取出。此手术器械基本不损伤正常腰椎结构,手术时间短,病人恢复非常快。我们用这种手术方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200余例了,获得了90%以上的成功率。
, 百拇医药
    当出现椎管和神经根管狭窄时,椎管和神经根管需要扩大,通常需要进行椎板切除术和神经根管扩大术。椎板切除术意思是去除椎板,同时也去除增生肥厚的韧带纤维组织,神经根管扩大术是指切除部分增生的小关节和骨刺。这样就允许神经有更多的空间,减少对神经根的激惹和炎症反应,疤痕组织将替代椎板保护神经。如果椎板切除和小关节切除的范围较大,脊柱的生理稳定性会受到影响。而且如果你的腰痛是由节段性不稳引起的,腰椎融合术将是必要的。腰椎融合术是指将自体的骨块(通常取自髂骨)放置在两个或多个椎骨之间,使这些椎骨长在一块,从而达到节段的稳定。常见的融合术有两种:前路融合和后路融合。一般常用的是后路融合。根据植骨块放置位置的不同分为后路侧后方融合和后路椎体间融合。后路融合是指从背部开刀,植骨块放在椎体两侧(侧后方融合)或椎体之间切除椎间盘的部位(椎体间融合)。两种融合方式达到了同一种目的事情,防止由节段性不稳造成的两个椎骨之间的移动。融合术将降低机械性疼痛和由于椎骨过度运动造成的对神经根的挤压。但是从腰椎的生物力学特点来看,椎间融合术有更多的优点:植骨块与椎骨之间接触面积大、融合率高,椎体间植入骨块可以防止椎间盘切除后椎间隙变窄而产生新的症状等。

    无论何种手术,最重要的是选择合适的手术适应症和最小的创伤而达到最好的效果。

    fx120.net,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