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女性生殖器官肿瘤及肿瘤样病变 > 子宫颈癌
编号:10524763
预防宫颈癌请从性生活开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2日 《现代护理报》 2003.10.22
     宫颈癌是中国女性健康的第一杀手,有关统计数据表明,目前子宫颈癌的发病率位居我国女性肿瘤的第一位,远远超过了欧洲和美国。这种以前高发于45~55岁之间多产妇女的疾病,现在已瞄准年轻的女性,30岁左右的患者50年间增加了两倍多,发病率以20世纪50年代的9%上升到现在的24%。

    导致宫颈癌的原因和性行为密切相关。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肿瘤科,对浙江省上万个病例所作的抽样调查结果表明:性生活越早越乱,患宫颈癌的几率也就越高。

    调查资料显示,女性初次性行为发生在18岁以前的,其宫颈癌的发病率比20岁以后发生初次性行为的高13.3~25倍。这是因为青春期宫颈上皮发育尚未成熟,抵抗疾病能力差,免疫系统也易受致癌因素的刺激而得病。

    调查还发现,女性本人或其配偶有多个婚外性伙伴的,其患宫颈癌的危险性比只有一个固定性伴侣的高2~3倍,因为性伴侣越多,受原体人乳头状瘤病毒(HPV)、疱疹病毒和人巨细胞病毒等持续感染的机会就越大,患病几率也越高。

    宫颈癌的另一个致病因素则是患者母亲。长期服用孕激素含量高的避孕药或使用雌激素,其所生的女孩就比较容易得宫颈癌。此外,慢性宫颈炎、宫颈湿疣长期未愈,吸烟,胡萝卜素、维生素A和C摄入不足等因素也和宫颈癌变密不可分。

    专家们提出,预防宫颈癌,应从性生活开始,性生活不要太早太乱。定期妇科检查可以阻断宫颈癌的发生。只有早期发现,治疗才能取得理想的效果。女性从25岁就应主动到医院接受宫颈疾病筛选,每次的时间间隔以2~3年比较理想。在日常生活中也千万不要小看了宫颈慢性炎症、性生活后阴道出血等特殊情况,它们可能都是癌变前的征兆。

    (贡小兵),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