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秋季 > 秋冻
编号:10363257
糖尿病患者勿秋冻,要注意增减衣服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2日 大洋网
     大洋网讯 民间有“春捂秋冻”的说法,意在春天气候多变,乍暖还寒,不宜马上减少衣服以免受寒;而秋凉时不可马上增加衣服,以锻炼自己的御寒能力,为适应寒冷的冬季作准备。这本是人们适应自然气候的一种做法,但糖尿病病人较具特殊性,应随时依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

    这是因为,长期或间断高血糖使血渗透压升高,抑制白细胞的吞噬能力,使肌体抵抗力下降。糖尿病患者尤其伴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时,肌体代谢严重紊乱,多种防御机能缺陷,对入侵微生物的反应包括中和化学毒素、吞噬功能、细胞内杀菌作用、血清调理素和细胞免疫功能均受到抑制,从而使患者极易感染,且感染严重。

    糖尿病常合并血管神经病变,导致微循环障碍,局部血供应较差,组织氧浓度降低,影响局部组织对感染的反应,还有利于厌氧菌生长,易引起组织坏死和坏疽。且寒冷可引起血管拘挛,使血流缓慢,诱发心脑血管疾患。寒冷还可使血糖升高,加重病情,所以糖尿病患者不宜秋冻。 (健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