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男性保健 > 保健信息04
编号:10306708
不做绅士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3日 中华网
     讲究绅士风度不仅仅是英国人的事情,但英国男人的绅士风度却被视作典范,视作楷模,视为精典男人的标准。“英国绅士”已演化成一个古典美学名词,随着嬉皮士的出现更成为一种理想,中国人在二十世纪第二次睁开眼睛看世界之后,才惊讶地发现,资本主义制度下竞也有这样一种“好男人”。想嫁洋人的中国女人,眼睛盯的可能并不仅是钞票,还有中国男人没有的那么一点“洋男子汉”风韵。

    绅士风度典型表现在男人对女人的尊重上。女士优先,是行事的最高准则。出席一个宴会,下汽车时为女人打开车门,扶其下车;进餐厅时为女人推开房门,自己侧文一旁,紧随其后;帮女人脱下大衣,为她们挂到衣架上;就座时替女人拉出椅子;待女人举起餐具后男人再动手;在女人面前讲话彬彬有礼,切忌高声喧哗;永远毫不迟疑地为女人付餐费;进餐后送女人回家;路上遇到歹徒,一秒钟也不能迟疑地挺身而出,以自己的生命保护女人;当女人的身影消失在自家房门后的时候,微微地鞠躬,做最后的谢场;……有一整套规范动作是为绅士们准备的。

    我的疑问是:这种种绅士的表现,到底在弘扬什么?
, 百拇医药
    为女人打开车门、房门,接过女人脱下的衣服,为女人拉出座椅,难道女人脆弱得连这些个人的小事也需要男人代劳吗?如果那个女人毫无食欲,而同餐的男人已三顿没吃饭了,也要忍饥挨饿地等女人先拿起刀叉或筷子吗?永远为女人付费,是女人不外出工作时代的遗风,妇女就业推祟的便是经济自立,而男人为女人付费无异于否定了女人工作的意义与价值,告诉女人:“你永远不会自立√永远需要吃我买的饭菜。”

    绅士风度的另一个表现是谈吐有节,彬彬有礼。如果这是;种公认的普遍美德,便应该是对任何人在任何背景下的要求,何以竞成了对男人与女人相处时的要求呢?在完全是男人的世界中,并不存在这样的规范,男人们在私下里举杯豪饮,吆三喝四,甚至说着粗话,是被认为极具男人味儿的。

    遇到危险冲过去保护女人的表现,可以溯源到远古时代狩猎的男人们冲到老虎或野猪面前的举止,今天的男人如果有那份能力,自然该在遇到所有敌害时都挺身而出,而不是仅仅当女人遇到威胁的时候。如果是另一个男人,或者老者、弱者受到威胁,男人是否有权利袖手旁观呢?将保护女人拿出来特别推荐,到底是基于怎样的心态呢?此外,如果受到威胁的女人的体力远强于想保护她的男人,自然该由女人出手,谁强有力谁便迎敌而上,而不该存在性别划分。性别划分的存在告诉我们:女人永远弱于男人。韶我们知道,个体的差异大于性别差异,至少像我这样肱二头肌退缩了的文弱书生,是保护不了女人的。
, http://www.100md.com
    人事情已经很清楚了,对绅士风度的推祟,出发点是:女人是弱者,是不如男人的人。如果两性是平等的,为什么一定要女士优先呢?优先是针对病者、残者、幼者的,而女人不一定不如男人。

    其实,我们只要略回首一下人类史便会发现:人类社会从来没有真正的女士优先。女士优先与绅士风范一直是男人用来美化自己的虚伪装饰,掩盖着骨于里对女人的蔑视。绅士风度最受推祟的时期是维多利亚时代,而正是此时,欧洲进入历史上最虚伪的时期:表明上绅士风度,背地里男盗女娼。

    男人们的绅士风度在自己熟识的女人面前表现,但当陌生女性需要你效劳的时候,男人们往往不那么绅士了。如果是一个既陌生又苍老、丑陋的女士呢,你还肯在她面前扮演绅士吗?对你的老母亲、你的妻子,你又是否尽到了为人子、为人夫的职责呢?

    在细小问题上表现得绅士的男人,骨子里可能并不真的敬重女人。他们更多地视女人为一个猎物,猎枪里最有效的子弹便是绅士风度。男人们通过绅士风度告诉女人:我最会爱护你,所以,你可以放心地跟我上床。而男人在床上通常表现出来的嘴脸,每个女人都是深有体会的。

    对绅士风度的推祟,使男人成为不自由的、伪饰的动物,而女人更是受到伤害。

    真正的绅士,应该是面对全人类的,而不分性别、亲疏。关怀他人,勇于自我牺牲,热爱人类、自然、生命,有责任心,等等。这又不仅仅是对男人的要求了,而是每一个人类成员不该推却的责任。

    解放了的男人,应该抛弃虚伪绅士的模式,以平等之心看待女人、爱女人,还自己一个自由、本真的生命状态。(中国导医网), http://www.100md.com